爱物惜物 台湾屏东农民研制“莲雾酱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8日讯】莲雾一般给人的印象都是直接吃的鲜食,屏东长治乡有位果农,将卖相不佳的莲雾,制作为具有酱瓜口感和风味的“莲雾酱瓜”,并尝试许多料理方式,不仅开创新吃法,也为小农加工制品多条新出路。

将卖相差或是NG的莲雾切成条块,加上酱料调制做成酱瓜,用来红烧豆腐或是煮苦瓜排骨鸡汤,还是做成素肉燥,都非常对味。

果农 徐英忠:“素食水饺里面完全不放肉,我完全用素食的材料去做,产季的时候用高丽菜,甚至于用芹菜、红萝卜或者说用马铃薯,其实蔬菜类都可以放。”

民众:“莲雾酱瓜吃起来也有甘味,有甜味, 多了这个层次感,它的口感喝起来配起来,就满好喝的这样子。”

民众:“我没有想到莲雾可以做酱瓜,但是他的酱瓜口味很赞。”

莲雾曾得全台冠军及2013年荣获农委会杰出农民奖的徐英忠,有20年种莲雾的经验,早期种出的巴掌莲雾,曾创拍卖市场1公斤新台币800元的好价格。但他表示,种莲雾的技术门槛愈来愈高,气候变化也愈来愈剧烈,采收时会有部分裂果或品质不良的次级品,不但卖相不好看,价格也不好,才想说研发加工品。

果农 徐英忠:“能够把我们的损失把它减少,一方面了现在这个社会里面,政府一直在鼓励小农可以做一些加工,我认为

徐英忠表示,为保留莲雾的脆度,他试了许多作法,前前后后花了2年改良研究,才逐渐抓到关键技术,经蒸煮、杀菌、封罐,将莲雾风味及口感等都保留住,他说莲雾酱瓜让消费者多一样选择,也为农民创造另一条生计。

新唐人亚太电视简陈如、李涓榕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