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南方洪灾严重 中共媒体视而不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6日讯】近期,中国南方连续暴雨,引发严重洪灾,包括江西、湖南、广西等十多个省份和自治区的数百万民众受灾,各地失踪和伤亡的人数之多,难以统计,是20多年来最为严峻的灾情,但中共党媒除了强调救灾功绩,却很少报导洪灾实情。

六月以来,中国南方12个省市自治区暴雨成灾,珠江流域、长江流域湘江和鄱阳湖水系、浙江钱塘江水系多条河流发生超过历史记录的大洪水。

各地受灾民众高达数百万,具体死亡和失踪的人数难以统计,目前洪水仍在部分地区肆虐。

上周,中共水利部官员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国大陆已全面进入汛期,今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6%,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线水位以上的洪水。

官员预警,今年的防汛形势很严峻,全民要做好防大洪水的准备。

广西桂林市荔浦市双江镇龙评村居民:“我们这里有些地方房子都淹倒了,有些果园、田河、果子、蔬菜都淹了,今天基本好点了,水退了,这个天落雨落的太久了,天天落雨,大雨,雨水太多,水库有放一些水,山洪暴发,水库都装不下啦,只有放水,下面比较低的地方都淹了。”

在网路社交平台上,各地灾民发的视频和照片触目惊心,有的城市被洪水围困、房屋垮塌、人被洪水冲走、汽车在洪流里翻滚,人们奔跑逃命。

在灾情严重的广西各地,也都出现了山洪暴发、土石流与洪水淹城的灾难。很多乡镇的房屋、街道被淹没,道路多处塌方、交通中断、停水停电。

广西荔浦县双江镇黄先生:“我的家里跟店铺两边都被水淹了一米多深,我家里的情况是,整个一楼,客厅一楼的两个房间,还有后面有个工具房、后院,损失惨重,我那个柜子、桌子、冰箱,还有那个洗衣机,以及一些配件,电机之类的全部泡水,几乎报废状态,房子开了个裂缝,左邻右舍后面,我家后面四五间那种土房子全部倒了,里面还住了人的。”

广西官方日前公布,洪灾只死了9个人,但很多民众都说,死亡人数不止这个数字。

中共官方媒体也很少报导洪灾情况,只强调官员救灾功绩。连央视的滚动新闻也只报导美国反种族歧视的游行。这不禁令大陆网民惊呼:“央视党媒的服务对象到底是谁?”

6月13号,新浪、网易、凤凰、一点资讯等大陆网站平台,几乎同一时间都在推送美国死亡11万人的新闻。其他很多媒体机构,也都无一例外的争相报导这则美国新闻。

有网友愤怒地质问:南方多省的暴雨洪灾,为什么就没有国内的新闻媒体关注?为什么没有记者去报导?为什么没有人关心南方暴雨灾区群众的遭遇?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 杨占青:“在中国,官媒往往报喜不报忧,而自媒体也被严格监控,不能报官媒之外的信息,所以涉及这些洪涝灾难的信息只能看到一些片段,这对生活在灾区的民众来说失去了外界关注和救援的机会,另外,在很多灾害发生前,政府是获悉相关信息的,但故意不预警,导致天灾成人祸,更有甚者,政府故意偷偷开闸泄洪,把人祸包装成天灾。”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表示,这场洪灾令很多人无家可归,也有老人和孩子被水冲走不见踪影,但中共媒体仍一片“岁月静好”的继续洗脑。

杨占青:“很多时候,我看到这样的信息,觉得生活在黑箱子中的国人活着真不容易,哪天突然遭难,也不知道是天灾还是人祸,很难有救济,也没办法去追责,完全是任人摆布的命运。”

日本广播协会(NHK)报导称,今年的第二号台风已经形成,将北上直击中国南部。外界担心,目前中国南方十多个省正在发生大规模洪灾,一旦2号台风再带去大量降水的话,灾情将雪上加霜。

采访/陈汉 编辑/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