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再限制4家中共官媒 制裁33家实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5日讯】今年2月美国将5家中共驻美官媒列为“外国使团”后,最近将再增加至少4家中共官媒为“外国使团”,其中包括央视和中新社。美国并宣布自6月5号起对33家中国企业启动制裁行动。

路透社6月4号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的消息说,美国最近会再认定至少4家中共官方媒体为“外国使团”,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CCTV)和中国新闻社(China News Service),以加大对这些宣传机构在美国境内活动的限制。这是美中两国长达数月的驻外媒体冲突的最新发展。

今年2月,中共有5家官媒被美国列入“外国使团”名单,包括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美国总代理海天发展公司。

报导说,美国指控这些媒体受中共当局利用,进行亲北京政府的宣传。

温哥华广传媒行政总裁何良懋:“这些官方传媒在西方来讲,它不是做新闻的。它在中共这个体系里面是担负宣传机器,就是做国家或者做党的宣传喉舌。”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可・麦考尔(Michael McCaul)表示:“这些是中共的宣传机构,它们没有报导新闻,而是传递危险讯息以增强共产党的力量。”

加拿大前卑诗版《星岛日报》总编辑、现任温哥华广传媒行政总裁的何良懋表示,这些中共喉舌经常扭曲新闻内容,甚至伪造、断章取义制造假新闻,或者以广告的方式来达到它的宣传目的。

何良懋:“它用新闻媒体的包装来推到海外去,宣扬中共那一套意识形态。西方开放社会,不容许新闻媒体作假或者是宣传的,尤其是在西方媒体,新闻跟广告是严格分开,绝对不能够混在一起。”

根据美国1982年颁布的《外国使团法》,这些中共官媒在美国设立的宣传机构一旦被列入“外交使团”名单,不论是否美国公民,他们都必须向美国国务院提交雇员的个人信息,以及在美工作人员的流动情况,包括新聘或离职情况。

这些新闻机构还须向美国国务院登记在美拥有或租赁的房产清单,而且在今后购买或租赁新的房产时,必须事先获得美国政府批准。

这些规定与美国对外国使馆的规定相同,但这些宣传机构在美国并不享有任何外交地位。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美国这样的做法才能够阻绝中共透过媒体对外的渗透、破坏,甚至是谍报工作。”

美国除了收紧对中共媒体的管控外,美国商务部表示,6月5号正式启动对33家中共企业和科研机构实施新经济制裁,这些被制裁的企业和机构不可以使用美国技术,除非事先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

美国商务部于5月22号已经将这33家中共企业及机构列入黑名单,指控它们违背和侵犯人权,或帮助采购杀伤性武器和中共军队所需物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李酉潭:“美国这项行动代表新冷战全面开打,因为所谓的新冷战就是,芯片战、科技战、贸易战无声的战争。这对中共来讲形成非常强大的压力。”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美国这一制裁行动,不仅打击了中共以不当手段进行的所谓崛起,而且还会遏止中共对世界各国的威吓。

这些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及机构,包括中共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研制超级电脑“天河二号”的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中共主要网络安全公司奇虎360,以及网络视频监控厂商的东方网力等。

李酉潭认为,美国加大力度限制中共宣传机构在美活动,并扩大中共的科技企业黑名单,会对西方其它国家起到示范效应,全球自由民主国家将会共同对抗中共集权的扩张,最终导致中共专制政权垮台,让中国人民能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