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脱钩加速?33家中企上美“实体清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5日讯】美国商务部5月22号表示,正在将33家中国公司和机构列入实体清单。这些企业和机构有的存在侵犯人权行为,有的涉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其它军事活动,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风险。被列入的实体清单的企业或机构需要获得商务部颁发的许可证,才能购买美国技术。因此实体清单也是制裁清单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声明,被制裁的公司和机构中,有24家从事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驰的活动。

这些实体分别位于中国、香港和开曼群岛,其中包括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奇虎360、北京达闼科技、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美国认为,它们支持中共军方采购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及军事行动有关的军用用品,会对美国造成巨大风险。

时事评论员田园:“如果美国允许中国像过去那样,允许中共继续在美国或者在其他国家搜罗部件,把自己的军队打造的更高更狠更强,那么这很显然立即违反美国的利益。”

时事评论员田园表示,美国对涉及到军事或军民两用的部件的出口一直都是要审查的,但中共利用各种方法避开审查,甚至在其他地区成立皮包公司,买了之后再转发到中国大陆。

另外9家被制裁的机构和公司,在中共镇压、大规模任意拘留、强迫劳动和高科技监视新疆少数民族活动中,有侵犯人权的行为。

其中中共公安部法医研究所和阿克苏华孚纺织有限公司(Aksu Huafu Textiles Co.)在新疆从事侵犯人权和虐待的行为,另外7家企业协助中共实施高科技监控的公司。

美国商务部公布新的制裁清单的同一天, 中共在两会上公布将审议《港版国安法》。

时事评论员田园:“这个清单很可能早已存在。那么选择在周五这一天发布,很显然,在我看来是有一定的警告的意味。大家知道,香港这个国安法基本上就是一国一制的开始,可以说就是香港的自由民主法治,在这个所谓的国安法通过之后,将彻底的不复存在。”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虽然制裁这些公司与个人对阻击这个“港版国安法”还没有多大影响。但是,从发布的时机看,美方确实在酝酿遏制“港版国安法”的实质性动作,但是还需要时间,所以这个只是前哨动作。”

在制裁清单公布的前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表了《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报告。报告中承认美国低估了中共,美方曾希望通过改善中国经济刺激中共政治开放,但结果是中共不但政治改革停滞,反而利用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损害美国利益,以及世界各国与个人的主权与尊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表示,自从1949年以来,中国一直被一个残暴的威权政权、一个共产党政权所统治。几十年来,西方社会大大低估了北京在意识形态和政治上对自由国家的敌对程度。全世界正在看清这一事实。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美国政府发表了针对中共的重磅的战略报告之后,相关的遏制措施一定会加速推出来,这个制裁名单还只是一个小动作,真正的大锤还在后面。”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因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涉及侵犯人权问题,被美国制裁的中国公司已经越来越多。

例如,2019年5月,美国将华为及68家关联公司以威胁到国家安全为由列入实体清单;10月份,美国将28家中国机构和公司以危害人权为由列入实体清单,这包括新疆公安厅、从事人脸识别技术研发的海康威视、旷视科技及大华科技等。

日前,美国还进一步收紧了对华为的出口禁令,要求在美国以外的厂商,在向华为出口使用了美方技术的半导体晶片时,也必须申请出口许可证。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