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重型鱼雷 贺蔡英文连任 美台关系再升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22日讯】在蔡英文连任就职中华民国总统当天,美国宣布了新一批对台军售方案,专家认为,美台关系正在超越美中关系

5月20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了1.8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包括18 枚MK-48 AT Mod 6 重型鱼雷及相关设备等;这项军售是基于台湾关系法,并已正式通知国会。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军事专家 中国问题专家费学礼:“这是美国库存中最有效的远程鱼雷之一,是非常有效的反潜舰武器,非常适合台湾的潜艇。”

中华民国外长吴钊燮21日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重型鱼雷将在台湾造潜舰上使用。有大陆媒体报导,这款鱼雷能高速击毁航母。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美国本次对台军售释放双重信号。

时政评论员 唐靖远:“这是作为蔡英文当选总统的一份贺礼,同时也表达了对蔡英文当前这种两岸政策,也就是说拒绝一国一制的统战的支持。第二个这意味着美国正在全面重塑美台关系,不但要加强政治联系、也在加强军事支持。同时这个举动它也是一个含蓄警告,中共不要在所谓武统台湾问题上轻举妄动。”

当天,白宫发布了一份新的对华战略报告,其中提到北京未能履行承诺、大规模扩军,促使美国必需确保台湾有足够的防御能力,以确保区域和平稳定。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军事专家中国问题专费学礼:“非常清晰的是台湾不仅对美国政府,而且对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而言,如果中国抹杀了台湾的民主并征服台湾,他们会将台湾作为大型军事基地,终结亚洲民主。”

近年来,美国还向台湾出售了包括F16新型战斗机(F-16C/D Block 70),M1A2艾布兰主战坦克,毒刺导弹等武器。2019年,美国批准了超过10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

专家认为,在中共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美台关系正在开始发生一个本质的变化。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从过去美台关系从属于美中关系的这个地位,会逐渐上升到实质上的一种独立的双边关系,也就是说,美中台三方关系将形成一个较为均衡的三角关系、三边关系。甚至美台关系会超过美中关系的重要性,这个趋势可以说是不可逆转的。”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