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信评机构:中共很难兑现首阶段贸易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14日讯】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之下,美中关系日渐紧张,反共声浪日渐高涨。中共会否兑现承诺,履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也成为美方评断下一步对华策略的关键之一。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认为,中共不太可能达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目标。

标普在新闻稿中指出,中共承诺在2020年和2021年间,从美国额外进口2,000亿美元商品,但目前为止进口规模远低于与该目标相符的水准。

外媒此前也有报导称,中国今年前4个月从美国的进口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6%。磐聚网(Panjiva)的分析更指,中国今年3月份的进口量,仅达承诺目标的44%。

根据美中于今年1月15日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方承诺在生效后两年内加购至少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以2017年的贸易量为比较基础),其中包括320亿美元农产品。而且中方承诺,改变一系列的贸易不公政策行为,包括美方高度关注的强制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保护等。

同时协议中也明确,建立一套解决双方贸易争端机制。双方各自建立一个专责办公室,负责沟通协调。如果协调无果,美国将单方面再度使用关税,而中方不得报复。

但自签署之日起,美国国内鹰派一直警告说,中共欺诈成性、不可能信守承诺。

对此,川普特朗普)5月3日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如果中共不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他会终止这个协议。川普甚至表示,关税是对中共的“终极惩罚”。

5月6日,川普再次表示,他正在“密切关注”北京是否履行了购买大量美国商品的贸易协议承诺。他说未来一两周,就可以知道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不是得到了履行,届时将会出台一份报告。

5月6日,中共通过媒体放风,企图利用疫情跟美方重谈贸易协议。川普在当天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非常直接的回应说:“我对此不感兴趣。”“让我们看看他们是否履行了他们签署的协议。”川普再次强调。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