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重开战?川普警告“贸易协议已是次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2日讯】因中共隐瞒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多国经济受到重创,近日多国提出向中共当局索赔。有分析指,美国经济也深受影响,美中贸易共识似已不存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警告,美中贸易协议已是次要,他可能通过加征新关税向中共收取巨额赔偿

据美国之音5月1日报导,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共采取报复措施,让中共对疫情进行赔偿。不过,报导引述美国白宫高级官员的话说,不兑付中共持有的美国债务并不在白宫考虑之列。

法广报导指,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前景黯淡。

美国总统川普当地时间周四下午在白宫记者会上也提到,这场疫情令他改变了他对习近平的看法。

川普说,“一月中旬美中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定,解决了长期以来的美中贸易逆差问题,中方承诺加购数千亿美国商品,美方则仍维持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25%的惩罚性关税,大家都很满意。然后,突然之间,病毒来了,而且发生了令人无法接受的事(意指中共瞒报)⋯⋯这件事极大的改变了我(对习近平)的看法,因为整件事已迥然不同了。”

“在一个半月或两个月前,我们拥有史上也是全球最强大的经济,接着瞬息之间,我必须关闭我们的经济,必须关闭我们的国家,这件事必须要处理”。川普又补充说,“因为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死亡,令人痛彻心扉的悲伤,前所未见的灾难。另外的184个国家同样承受了巨大的苦难。”

川普还说,“现在,与习近平达成的贸易协定,相对于中国(中共)如何应对这个病毒的方式,已经是次要的了。”

稍后,川普在回答另一名记者问及是否要中共负责时说:“我不想这么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病毒)原本可以(在中国)被遏制,但是它从中国出来了,我希望它们(中共)可以遏制它。”

对于向中共追偿的金额,川普表示,他可以做不同的事情,或者做同样的事情,通过加征 关税向中共收取更多的钱,大约一万亿美元。

路透社4月29日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川普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今年3月下旬川普与习近平在通话中基本达成非正式的口水战“休战”共识,现在这个共识似乎已不存在。

《华尔街日报》5月1日也表示,因中共病毒疫情爆发,美国已成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受害者。第一阶段协议是基于中共购买大量美国产品的承诺,而不是中共对工业、关税或汇率政策的重大改革。如今中共病毒已扰乱全球贸易流动和经济活动。因此,美中之间改善贸易关系的希望也必然受到干扰。

美东时间2020年1月15日,美中双方在美国华盛顿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记者秦川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