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毛泽东、江青的秘书戚本禹坐牢18年

中共独裁者毛泽东手下有一批“御用文人”,替他造舆论。但是,这些人只是他手中的工具而已,用过之后,说抛弃就抛弃,就打倒就打倒,绝大多数没有好下场。

毛泽东江青的秘书,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戚本禹,在文革初期,为毛泽东打倒他最大的政敌刘少奇等,冲锋陷阵18个月。18个月之后,毛泽东说他是“坏人”,没有审,没有判,直接关进秦城监狱。

1983年,戚本禹被打成“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成员,被北京市中级法院以犯“反革命宣传煽动罪”、“诬告陷害罪”和“聚众打砸抢罪”,判刑18年。

深得毛泽东、江青信任的戚本禹

戚本禹,祖籍山东,在上海长大,1949年加入中共,18岁被选调到中南海做机要工作,后任中央办公厅信访科长,为毛泽东管理图书、处理来信来访。他善于揣摩毛的心思,写过几篇有关历史方面的文章,深得毛的赞赏。1965年12月,毛泽东在杭州召集他的大笔杆子陈伯达等人开会时说:“现在的权威是谁?是姚文元、戚本禹……要年纪小的、学问少的、立场稳的、有政治经验的坚定的人来接班。”

1966年5月4日至26日,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红旗》杂志副总编辑,中央办公厅代主任,毛泽东、江青两人的秘书,戚本禹参加了这次会议,参与起草了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五一六通知》,并与王力、关锋等笔杆子一起,成为中央文革小组成员。

当时,戚本禹只有35岁,就成了“中央领导”,两人之下,亿万人之上,可谓年轻得志,风光无限。他回忆说:“那时我几乎每天都要和江青通电话,有时一天要通好几次,向她报告我们所了解到的情况。然后由她报告给毛主席”。有毛泽东、江青撑腰,戚本禹,又被称为“戚大帅”,到处煽风点火,上串下跳,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搅得中华大地乌烟瘴气,血雨腥风。

毛泽东打倒国家主席刘少奇,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邓小平,中共政治局常委陶铸,他都冲在最前面。1967年3月30日,戚本禹在《红旗》杂志第5期发表《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评历史影片〈清宫秘史〉》,率先向刘少奇开炮。4月1日,《人民日报》全文转载。从此,开始了对所谓“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大批判运动。之后,戚本禹成为中南海内揪斗刘、邓、陶的急先锋。

毛泽东要打倒刘少奇在中央部委的代理人、煤炭部长张霖之,戚本禹就直接联系煤炭部的造反派,不断发号施令,要他们整张霖之的黑材料,并亲自到北京地质学院,鼓动造反派“狠斗”张霖之。1967年1月21日,张霖之被活活打死,成为文革中第一个被打死的中共正部级官员。

毛泽东要钳制一切不利于文革的言论,他就成了制造文字狱的刽子手。遇罗克写了一篇反对“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乱”的文章《出身论》。他说这篇文章是“大毒草”。1968年1月5日,遇罗克被捕入狱。之后,被以“现行反革命罪”判处死刑,年仅27岁。

毛泽东要革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命,他就写了一系列文章,宣称要“坚持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来批判和改写全部历史”。于是,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史书上有名有姓的,除陈胜、吴广等“农民起义领袖”外,中国历史上几乎没剩下几个好人,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统统被踩在脚下,大量珍贵的文物古迹被砸烂毁坏。

据不完全统计,1966年5月到1967年12月,戚本禹发表了大约120多次讲话。在这些讲话中,他秉承毛泽东、江青“造反有理”的精神,全力支持各地造反派向“走资派”夺权,制造了大量冤假错案。

被毛泽东关进秦城监狱的戚本禹

1967年8月26日,毛泽东在上海对中共军队代总参谋长杨成武说:“王(力)关(锋)戚(本禹)是破坏文化大革命的,不是好人,你只向总理一人报告,把他们抓起来。”过了一会儿又说:“戚暂时不动,要他作检讨,争取一个。”1967年8月30日,王力、关锋被“隔离审查”。

1968年1月14日,戚本禹也被“隔离审查”,几天后,直接被关进秦城监狱。不久,王力、关锋也被关进秦城监狱。

王、关、戚倒台的直接起因是,1967年,武汉发生震惊中外的“7.20”事件。当时,毛泽东、王力等都在武汉。毛泽东暗中支持造反派组织“工人总部”,反对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政委钟汉华等。消息被王力捅出去之后,引发支持武汉军区领导的群众组织“百万雄狮”的强烈不满。7月20日晨,“百万雄狮”一大帮人涌进东湖宾馆,抓走王力,拉到武汉军区大院,对王力进行质问和批判。之后,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当时,也住在东湖宾馆的毛泽东,见势不妙,立即逃离武汉。

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江青,认定武汉“7.20”事件是“反革命政变”。不久,武汉军区司令陈再道、政委钟汉华被撤职。中共最重要的喉舌《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即当时人们常说的“两报一刊”,接连不断发表文章,大谈特谈“揪军内一小撮”,对军队产生极大的影响。当时各大军区和省军区的告急文电,雪片似的飞向北京,飞向中央文革小组。报告各地造反派揪本地的陈再道,冲击军事机关,抢夺枪支弹药等,整个形势几乎到了失控的程度。

毛泽东开始发动文革时,主要依靠“笔杆子”,搞得天下大乱、难以收场后,担心“枪杆子”造反,于是,决定拿几个“笔杆子”做“替罪羊”,以王力、关锋、戚本禹等大势宣扬“揪军内一小撮”等为借口,拿下王、关、戚。据文革时做过江青秘书的阎长贵考证:“揪军内一小撮”,在1966年中共发动文革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五一六通知》中就有了。从1967年1月至7月,中共“两报一刊”发表了大量”揪军内一小撮”的文章,毛泽东都没有反对。

到1967年8月“天下大乱”之际,毛泽东认为,军队不能失控,在那些带兵打仗的军人与几个文弱书生之间,他选择牺牲王、关、戚。

王、关、戚被关进秦城监狱后,毛泽东还有一个特别指示:任何人不得提审这三个人。为什么?这3个人干的大坏事,都是根据毛泽东、江青的指示干的。

戚本禹为什么被关进秦城监狱?

王力、关锋被隔离审查后,戚本禹并没有立即被抓起来。1967年9月4日,戚本禹给毛泽东写了一份检讨,在狠批王力、关锋之后,作了一些自我反省,最后向毛泽东表忠心,愿意继续做毛泽东的一个小兵。9月7日,毛泽东批示:“已阅,退戚本禹同志。犯些错误有益,可以引起深思,改正错误。便时,请你告知关、王二同志。”(这个批示当时没有公开)

在这个批示中,毛仍称戚本禹为“同志”,只说他犯了“错误”,改正便是了。为什么他最终还是被抓起来,并直接关进秦城监狱了呢?

据戚本禹自己讲,是因为得罪了江青。在中央文革小组内,戚本禹负责文艺组。文艺组在写给他的一个报告中,提议开放图书馆,他批示同意。北京图书馆开放后,有人从馆藏报刊上看到江青当年在上海演艺界的一些报道。戚本禹得知后,派人把这些资料封存起来,但没报告江青。后来,此事在高层会议上被公开,戚本禹称已下令封存,“以免扩散”。江青很不高兴地说,“有什么好扩散的?我有什么事情可以扩散的?”

没过多久,上海派专人把图书馆中收集到的关于江青演艺旧闻的报刊,送到中央办公厅代主任戚本禹手中,要求处理。戚本禹本想把这些资料交给毛泽东或周恩来,但一时拿不定主意,事情就拖下来了。江青得知后,连忙追问是怎么回事。戚本禹如实交代,江青就是不信,一口咬定戚本禹想给自己留后路,悄悄收集她的“黑材料”,以便将来借此卖身投靠别人。

江青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当三流演员、乱搞男女关系、被捕叛变之事,是江青成为毛泽东妻子后最忌讳的事。文革中,许多人因所谓整江青的“黑材料”,被她关进监狱,有的被整死,有的被逼自杀。戚本禹此说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透过纷乱的表象,戚本禹被关秦城监狱18年,实际上,是他紧跟毛泽东、江青疯狂整人、害人,否定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做了太多坏事的结果。

被邓小平判刑18年的戚本禹

1976年10月6日,毛泽东妻子江青等“四人帮”被抓捕,被称为“十年浩劫”的文革结束。在文革中被打倒的一批老干部,如邓小平等重新掌权,开始清算当年整他们的江青等人的罪行。1980年,中共成立最高法院特别法庭,对江青等人进行审判。

被关在秦城监狱的王力、关锋、戚本禹也受到审查。王力、关锋已被关押14年,免于起诉。在打倒刘少奇、邓小平、陶铸等的过程中,戚本禹跟江青最紧,最卖力,因而被诉至特别法庭,并被判刑18年。直到1986年初,戚本禹坐了整整18年牢,才获释出狱。

结语

戚本禹为毛泽东、江青当“御用文人”,毛、江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鞍前马后,忠心耿耿。但是,当毛、江不再需要他时,立即成了牺牲品,被投入深牢大狱。被毛、江整过一遍之后,又被邓小平整了一遍。这就是中共御用文人的下场:替中共卖命,再替中共背锅,还留千古骂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