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史上首例 韩国瑜罢免成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8日讯】高雄市民罢免韩国瑜二阶连署7日通过审查,这是台湾史上首次正式立案罢免直辖市长。高雄市选委会8日会将连署人名册送至中选会,估计将于6月中举行罢免投票。

4月7日,高雄市选委会审查通过了罢免市长韩国瑜二阶连署书达到罢免门槛。罢韩提案最早是去年12月26日由罢韩领衔人陈冠荣提出,由民间团体“Wecare高雄”、“公民割草行动”等发起罢免运动,经选委会审查提议书后报中选会。

中央社报导,7日当天,罢韩公民团体“罢韩四君子”尹立、张博洋、陈冠荣、李佾洁在媒体前深深一鞠躬,对参与连署的56万名市民表示感谢。

“Wecare高雄“发起人尹立表示,这次是中华民国100多年来首次正式立案罢免直辖市长,应该给予市民肯定,同时也感谢民众的参与,让台湾的民主能更健康。

目前高雄市公民人数逾228万,依据选罢法规定,罢免提议阶段要有1%(即22800份)以上选民签署提议才能达标;第2阶段则需要有10%以上选民签署,才能立案;第3阶段经过投票,需要同意罢免票数超过不同意的票数,而且同意票数还要达到原选举区选举人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约需逾57万票),罢免案才能获得通过。

针对罢韩立案一事,高雄市新闻局长郑照新表示,市府尊重选委会独立行使职权,依法行政。

另据《自由时报》报导,中选会副主委陈朝建表示,中选会4月委员会议将会在4月17日举行,届时将依法审议。外界预计6月中旬就可以办理罢免投票。

韩国瑜阵营则对罢免审议通过提出质疑,声称选罢法规定,一年之内不可以提罢免案。并表示8日将委任律师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呈递行政诉讼,以停止执行声请状。

民进党市议员陈致中对此表示,选罢法规定的是提案时间,而非连署时间,并没有禁止不能在未满一年前先作连署,满一年后才提出。认为韩国瑜阵营的理由有些牵强。

韩国瑜在去年11月台湾总统大选中惨败,在竞选期间,一名前中共特工在澳洲爆出中共政府暗中干预台湾大选,并点名韩国瑜当选高雄市长,背后有中共支持的因素。此消息在台湾掀起轩然大波。

而韩国瑜担任高雄市长后,并未兑现其竞选承诺,且频频做出亲共行为,令台湾民众不满,导致人气大跌。

相反,对中共态度强硬的蔡英文获得广大台湾民众支持。尤其是中共对香港反送中民主运动的打压,让台湾民众认清中共暴政本质,纷纷转而支持蔡英文,她最终高票胜选。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