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盖疫情 多国法政学界吁追责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7日讯】目前,英、美、印度等多国,政、法、学界人士,纷纷发起行动,要求追究中共掩盖疫情的责任,并进行索赔

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5号发表报告,指出中共违反国际法,造成疫情全球扩散,建议国际社会追究中共责任,向其索赔

报告按时间顺序,详细列举了从11月17日湖北出现首起病例开始,中共的防疫不作为、信息审查、刻意瞒报。

例如报告指出,根据《南华早报》获得的中共密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大陆已有266例确诊,但官方勒令医生保密,并坐视1月23日前500万人离开武汉;同时向世卫组织瞒报人传人风险,提供虚假的病例数字,造成了各国低估风险并疏于防范。

报告认为,中共的做法违反了《国际卫生条约》,给各国带来重大损失,7大工业国的经济应对成本高达3.2万亿英镑。报告建议,通过国际法院等10种法律途径,向中共索赔,以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横河:“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原因,是中共的失职行为。那么根据联合国2001年的《国家对国际不法行为的责任法案》,国家要对它国际的不法行为造成的物质和道德伤害,作出全面赔偿。”

4月3日,“国际法学家委员会”也联同“全印度律师协会”,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申诉,要求中共赔偿国际社会因疫情蒙受的损失。

美国朝野要求追责中共的声浪,也日益高涨。

3月24日,美国参众两院议员提出决议案,要求调查追究中共隐瞒疫情的责任,建立赔偿机制。

此外,美国还有至少2起民间诉讼,对中共隐瞒疫情造成的伤害,进行民事索赔。

横河表示,大陆民众作为最大的受害者,目前缺乏向中共追责和索赔的途径,而国际社会的追责举动,将有助于吓阻中共无所顾忌的作恶,也是间接维护大陆百姓的权益。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