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现史无前例劳动力再分配

“中共病毒”改变就业版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31日讯】随着“中共病毒”(武汉肺炎)蔓延,全球一些行业受冲击停产和停业、被迫裁员或让员工放无薪假,而另一些行业则因需求飙升而面临严重人员短缺,从而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劳动力“大挪移”。

《华尔街日报》报导,由于疫情造成全球大范围城市封锁,旅馆、餐馆纷纷关闭,航空公司也因旅行需求剧降而纷纷削减航班,造成大批人员失业或休无薪假。而另一方面,经营食品、生活必需品的超市、电子商务公司,以及医院出现需求暴增、人力不足的状况。自然而然,前一类行业闲置人员开始流向后一类行业,全社会出现劳动力资源大规模再分配。

提供创新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的万宝盛华(ManpowerGroup)公司北美总裁弗兰基维茨(Becky Frankiewicz)表示,这次劳动力再分配是该公司1948年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她说:“一夜之间出现成千上万的职位空缺,我们不得不快速行动。”

在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大量潜在人力。美国劳工部上星期四(3月26日)公布,截至22日的那个星期,初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暴增300万人,令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至创纪录的328万人。而与此同时,包括大型超市连锁公司沃尔玛(Walmart Inc.)、西维斯健康公司(CVS Health Corp)在内的多家大型企业宣布将在未来几个星期招聘近500,000名新员工。

在欧洲,政府努力将人力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德国上星期通过法律,向参与“短期工作计划”(Kurzarbeit)的人提供奖励,鼓励他们在健康护理、农业等领域工作;法国农业部长纪尧姆(Didier Guillaume)一个多星期前表示,由于外国季节性工人无法前往工作,该国农场3月需要45,000名人力,4月进一步需要80,000名,5月再额外需要80,000人。

经济学家认为一些行业的招聘潮并不能消化未来几个月的失业人口,许多就业再分配是临时性的。但另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此次危机令行业的重要性突显,会改变人们对就业安全的看法。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37岁的瓦尔(Shae Wall)之前在一个为餐馆业处理工资单的公司工作,目前正在寻找健康护理方面的工作,她说这样的工作“抗疫”。

在这一劳动力再分配过程中,临时工中介起了关键推动作用。法国中介机构Mistertemp’ Group正引介数千名之前在汽车制造厂、建筑业或活动主办业工作的人员从事包装、物流中心叉车司机或收银员等工作。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