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舞狮特展 各路传统手艺一次看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3日讯】舞狮是台湾的迎神庙会活动中,少不了的节目,为了让民众更了解这项民俗传统文化,桃园市文化基金会即日起到4月底,在桃园展出舞狮特展,介绍舞狮传入台湾后的演变历史,还有老匠师的传承与坚持。

舞狮在台湾现在常以艺阵方式演出,早期舞狮与武馆的关系密不可分,是武馆拳术的一环。舞狮特展邀请到桃园平镇刘文珍师傅、龙潭叶佳水师傅、台中大甲郭维贤师傅,分别带来客家狮台湾狮广东狮的精致作品。

桃园市文化基金会主任 赖书婷:“我们的主题是以匠师本人作为一个特色,也就是说三种不同狮的类型里面,其实代表的是三个不同的匠师,他们的传承,跟他们的记忆。”

舞狮在台湾可简单分成台湾狮客家狮广东狮等,其中台湾狮以新竹为界线,还分成南部狮与北部狮,北狮多为开口狮,南狮多为闭口狮,以青面狮为主,额头上绘有“王”字彩绘,象征万兽之王。

桃园市文化基金会主任 赖书婷:“基本的通用的一个特征,就是它的在额头这边会有一个王字,但是不同的堂号,他们还是会有不同的区别,像阿水狮他这边的台湾狮,他就会有王字做代表,那另外一种是像火焰做代表。”

客家狮,狮头宽大方正,狮鼻肥大而饱满,象征天圆地方,狮口可开阖能咬水果、红包,象征一席之地的草席。客家狮头重达30公斤,操作不易,因此需要深厚的武术底子。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有别于一般的舞狮,像麒麟狮、貔貅[音:皮休]狮。

桃园市文化基金会专员 赵可欢:“貔貅的话它就有分公貔母貅,公貔的话就是孔雀眉,母貅的话就是田螺眉,另外一个特别的方式就是看嘴巴两侧会有獠牙出来,这个也是跟台湾狮一个最大的差异。”

特展包括一般庙会常见的广东狮、全新的五虎将广东狮,其中以趴在地上辈份高的黄忠狮最为少见;另外还邀请到历史悠久的台南安平剑狮来桃园展出,民众可以在4月前到桃园,欣赏这难得的舞狮特展。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年洁台湾桃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