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与世银资金不会用来偿还“一带一路”债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3日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三(11日)出席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财政部正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合作,确保他们提供的资金不是用来给中国还债。

姆努钦表示,美国正与这两家国际机构合作,提高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债务的透明度。“我们认为这是至关重要的”,姆努钦说,“我们永远不会用这些国际组织的钱来偿还中国债务”。

《美国之音》报导,部分国家因参与“一带一路”而债务缠身,其中巴基斯坦已于去年7月向IMF寻求协助,达成60亿美元的贷款方案。

与此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正导致中国的海外建设和投资计划出现拖延和中断。受到影响的项目包括印尼一条价值55亿美元的高铁路线。

事实上,在疫情爆发前,中国已开始缩减“一带一路”的规模,原因是中国经济放缓,以及一些原本支持的伙伴国家强烈反对。美国对这一项目一直持怀疑态度,认为对中国贷款的依赖使贫穷国家陷入了“债务陷阱”,并推进了中国的地缘政治目标。

美国国务院网站去年5月曾向世界推出8种语言的视频《切勿陷入中国(共)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指出中共“一带一路”项目投资在七个方面表现不佳:国家主权被侵蚀、缺乏透明度、债务负担不可持续、脱离当地的经济需求、地缘政治风险、负面环境影响、腐败,以及“电子丝绸之路”输出高科技监控的风险。

外界分析,这次美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合作,会查清楚“一带一路”项目下各国的债务状况, 堵住用世界的钱填补“一带一路”陷阱的大窟窿。

在12日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反驳姆努钦,对“一带一路”做出了积极评价。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