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威士特丹号爆武汉肺炎 上千乘客四散3大洲难追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7日讯】此前遭多国拒绝停泊的威士特丹号游轮,在海上漂泊2星期后,13日靠泊在柬埔寨,经柬埔寨卫生部门检测后表示,船上没有人感染武汉肺炎。但15日传出武汉肺炎病例后,由于上千名乘客16日早已下船四散,卫生官员难以追踪乘客状况。

“纽约时报”报导,数以百计乘客高兴地下船后,有些人去观光、走访海滩和餐厅或按摩,有些人则各自飞往目的地。然而一名下船后与其他144名乘客一同由柬埔寨搭乘飞机抵达马来西亚的83岁美国籍女乘客15日被检测确诊感染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与她同行的丈夫检验呈现病毒阴性反应。这对夫妻是145人中唯二出现症状的人员。

由于游轮乘客16日早已各自前往至少3大洲,卫生官员急忙追踪调查,以厘清他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严重性,以及如何防止疫情扩大。

威士特丹号游轮2020年2月13日获准停靠柬埔寨。(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范德比大学医学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传染病专家夏夫纳(William Schaffner)说:“我们曾预料会有小差错,但我必须说,我没预期问题会走到这种地步。”

夏夫纳表示,由于有上千名乘客各自返家,或许会更难将疫情控制在中国境内。他说:“这可能是一个转折点。”

目前尚不清楚乘客获准下船前的检测情况。但专家表示,遏阻病毒从威士特丹号进一步扩散的最好办法,就是追踪所有乘客并将他们隔离两周。但这非易事。

华盛顿大学流行病专家拉比诺威兹(Peter Rabinowitz)表示,此事将测试接触追踪的极限,“要控制如此局面真的令人生畏,因为民众都已散布世界各地”。

威士特丹号经营业者为嘉年华集团(Carnival Corp)旗下的荷美航运公司(Holland America Line)。路透社报导,荷美航运公司表示正与各政府和卫生专家合作,追踪已下船的乘客。公司说,船上所有人员先前都没通报有症状。

公司在声明中说:“早已返家的乘客将由地方卫生部门联系,并取得进一步资讯。”

威士特丹号1日从香港出发,船上有1455名旅客及802名工作人员,4日曾停靠高雄港,后来遭到日本、菲律宾、美国关岛及泰国拒绝靠港,到了13日才终于获得柬埔寨允许停靠。

14日上午,柬埔寨总理洪森(Hun Sen)曾亲自与威士特丹号游轮上的每位旅客握手并且献花表示欢迎,包括洪森在内,现场几乎无人配戴口罩。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链接: 柬埔寨总理亲迎 威士特丹游轮乘客验出武汉肺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