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4000亿只蝗虫已到中国边境 在劫难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6日讯】据中国新闻网援引“中央社”报导,位于东非的衣索比亚南部、肯尼亚部分地区正遭受蝗灾入侵,蝗虫数量庞大数十年仅见。2月11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向全球进行了预警,蝗灾会带来严重的食物短缺,以百万计的人将需要食物救济,控制事态或需要好几年。FAO警告称,如果6月旱季前得不到控制,蝗虫数量可能增加500倍。

2月10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各国加大援助受蝗虫威胁的国家,该组织称已募得2100万美元援助资金,但与所需的7600万美元仍有较大差距。粮农组织官员表示,蝗虫数量在一年半内增加了6400万倍,据估计,肯尼亚、衣索比亚和索马里三国的蝗虫已达到3600亿只。这些蝗虫破坏力空前,多地出现粮食短缺。

2020年1月22日,蝗虫蜂拥到达距离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以北约300公里处。(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蝗虫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迁徙害虫,而沙漠蝗虫是最具破坏性的一个种类。每平方公里的蝗虫数量可达4000万只,每天能飞行150公里,一天之内能吃掉3.5万人的粮食。

据悉,本次蝗灾始于非洲,然后飞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目前已经到达了巴基斯坦和印度,距中国可说仅一步之遥。

根据印度拉贾斯坦邦财政部长的说法,有4000亿只蝗虫袭击了该邦,导致大量农作物被毁并有向其它邦蔓延之势。而该邦驻扎的70万印军因粮食被吃光不得不撤军,这也直接缓解了巴基斯坦的压力。

印度有学者预测蝗灾将造成印度30%-50%的粮食减产,这极大引发了印度政府的担忧,印度总理莫迪更是主动向巴基斯坦伸出橄榄枝请求停战。

科技控制蝗害仍不乐观

尽管科技已有进步,但控制蝗害仍不乐观,蝗虫大军正逐日进逼位于东非大裂谷的衣索比亚粮仓。空中喷药的最佳时机是蝗虫大军还停在地面,由于蝗虫是冷血生物,在白天变暖前几乎无活动力,因此清晨是最佳喷药时机;可不幸的是,频繁的晨雨多次阻碍空中喷药,等飞机升空时,蝗虫大军早已在空中。

衣索比亚政府雇佣私人公司的喷药飞行员说,“它们靠上升气流飞达约914米高,数量多到能阻塞飞机进气口,其实这样很危险。”近期某日,当这名飞行员结束喷药任务后,飞机全身已满是虫击的黏液,多到连挡风玻璃都已看不清楚。

在衣索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害虫防控专家巴耶说,“2020可谓蝗害之年;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否则整个区域都会被蝗灾吞没,就会变成一个很大、很大的危机。”

对中国有多大影响?

巴基斯坦和印度作为中国邻邦,其境内的蝗灾对中国是否存在威胁?为此,中国科讯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科学院生物资源与应用研究所的相关专家。

专家表示,中国曾有非洲沙漠蝗危害的记录,因此要密切关注印度蝗虫的迁飞路径,以及是否有新的本地虫源的参与,“如果它们继续朝东到达了缅甸,这样极有可能对我国及泰、老、越地区造成直接的威胁。”

专家说:“虫灾的发生与害虫本身的生物学习性关系非常密切,也与当地气候与生态环境关系非常密切。迁飞性害虫繁殖力极强,一旦发生,虫口密度异常之大,几亿甚至几十亿成群迁飞危害,它们的飞行能力极强、食性杂,很难有有效的防治办法。”

专家强调:“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农村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一些土地撂荒、环境治理滞后导致杂草丛生,这些成为蝗虫理想的生存之地,这是我国蝗灾发生的风险所在。”

中国网友评论:

“哎哟,这么说飞过青藏高原就能到(中国)了,真特么可怕啊!”

“肺炎,鼠疫,猪瘟,蝗灾……中华民族今年是一大劫啊。”

“感觉除了大火,瘟疫,蝗虫,就差地震和海啸了,凑齐这几样摩西是不是该开海了?”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文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