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重大人事变动 夏宝龙接任张晓明被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13日讯】继权倾香港的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被免职之后,中共国务院13日公布,免去张晓明港澳办主任一职,由中共政协副主席夏宝龙接任。

2月13日,中共国务院公布任免人员信息,中共政协副主席夏宝龙兼任港澳办主任;免去张晓明的港澳办主任职务。

同时,张晓明改任港澳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长级);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澳门中联办傅自应兼任港澳办副主任。

张晓明改任港澳办副主任后,职务级别仍是正部级,这一操作极为罕见。

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张晓明,是江苏泰兴人。自1986年起,开始在港澳办任职,先后担任港澳办处长,港澳办政研司司长、港澳办副主任以及党组成员。

2012年至2017年,张晓明出任香港中联办主任;2017年至2020年,出任港澳办主任、党组书记。

张晓明的接任者夏宝龙出生于1952年,被认为是“习家军”成员,早年在天津担任党政职务,官至天津市副市长。2002年习近平主政浙江后,夏宝龙2003年从天津市副市长职位上调任浙江省委副书记,成为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的第一“副手”。

习近平2007年调离后,夏宝龙先后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习近平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任后,夏宝龙同年底升任浙江省委书记。

2016年底,中共政情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夏宝龙将进京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并有望在65岁退休前,再登仕途高位,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一员。

但在2017年4月26日,夏宝龙被免去浙江省委书记一职,同年4月27日,夏宝龙被调任中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夏宝龙已到龄“退居二线”。中共十九大上,他又未获委任中央委员,并于2018年两会上“起死回生”,担任十三届中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成为“政协大管家”,跻身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

当时有港媒认为,夏宝龙的复出,与王岐山的复出出任中共副主席乃异曲同工。

而夏宝龙此次重新出山,正值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8个月之时。

图为骆惠宁1月6日在中联办首次会见媒体。(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反送中运动如火如荼时,新华社1月4日曾公布,中共国务院免去王志民的香港中联办主任职务,任命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骆惠宁出任该职。

当时一名接近中南海的在港红二代向《大纪元》表示,王志民担任中联办主任期间,处处插手香港内政,破坏一国两制,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引爆民怨沸腾。

他当时即预测,王志民被撤换只是第一步,“现在没有公布任命,估计还会受处分,至少要留党察看”。未来中共在港系统面临大清洗,很快就轮到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了。

张晓明被认为是引爆香港反送中抗争的罪魁之一。去年8月底,一位在港红二代曾对《大纪元》透露,习近平不信任港澳办、中联办,认为他们一直给北京传递假消息。北京急求降温香港局势,之后可能会出现港澳办、中联办和港府一些人被辞职。

同年9月初,港媒消息也称,北京很难在短期内彻底解决香港危机。而习近平要化解党内的反对声,必定怪罪负责香港事务的江派常委韩正、及港澳办和中联办,接下来港澳系统将面临大清洗。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