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20年1月19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0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20年1月19日)
提要
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署,川普透露他不久后要到中国进行第二阶段谈判
北京承诺增加美国农产品进口,美中农业贸易知多少﹖
全世界电动汽车最普及的是挪威,目标是几年后全电动化
林静时间﹕婴儿潮地产泡沫

开场白﹕滞涨来临﹖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唐卫,代替东方为您主持今天的一周经济回顾节目。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是过去十年来最厉害的时候,经济发展速度是过去三十年来最慢的时候,出现经济停滞、物价上涨的迹象,也就是滞涨现象,美国在1970年到1981年间就出于滞涨时期,当时的通货膨胀高达15%,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萧条。在11月份的一次经济工作会议上,总理李克强就提到,今年的经济会遭遇更大的下行压力,但他没有具体说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北京将下调今年的经济发展速度,从6%下调到5.8%,房地产市场降温,美中贸易前景不明,再加上物价上涨。最令北京头痛的是猪肉价格上涨,1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增长 4.5 个百分点,猪肉在其中期了很大的作用,经济学家相信今年年初的通胀率会冲到6%。西南财经大学去年夏天针对三万五千户居民作过一项民意调查,发现中国家庭平均在食品的开销占收入的五分之一,是美国的两倍,根据美国农业部的调查,美国家庭平均在食物上的开支是收入的十分之一。猪肉是中国居民食品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1月,猪肉价格比一年前翻了一番还多,整体食品价格上涨19个百分点。猪肉涨价的现象估计要持续到中国新年。食品价格上涨会打击消费者和企业的信心,影响消费,影响商业投资,再加上美中贸易战以及债台高筑,经济发展前景不明朗。面对这样的挑战,央行降低利率是一个办法,但此举会给通货膨胀火上浇油,对社会稳定形成更大的挑战。北京为什么这么急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呢﹖就是要减少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把贸易战稳住,好腾出手来面对国内的各种问题。不过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美中关系,美中贸易一定会是美国朝野关注的目标,这也是川普对美国选民的重要承诺,不能在贸易上再让美国吃亏,今年将又是一个多事之秋。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200115-US-China-trade-deal – 美中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星期三,美中双方在白宫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削减部分关税,中国增加从美国的进口,为期十八个月的贸易战暂时休兵,(00:38 字幕﹕今天签署了美中两国历史性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目地是将来能达成公平、互惠的贸易,我们一起努力,纠正过去的错误,确保未来经济发展的公平,确保美国工人、农民、家庭的就业。我要感谢习总统,他现在一定在看新闻,不久的将来,我将访问中国) 北京政府答应在今后的两年内,从美国进口增加2千亿美元,其中包括增加农产品进口5百亿美元,还增加4百到5百亿美国服务行业的进口。纠正不公平的美中贸易,是川普竞选的重要承诺,如今第一阶段协议签署,川普强调他这是兑现了诺言,(01:07 字幕﹕当年在宾夕法尼亚州我说过,我会动用一切赋予美国总统的合法手段,保护美国人不再受到不公正贸易和不公正贸易手段的伤害,跟我前任不同的是,我说到做到) 美中双方都说,这是标志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的协议,但协议并没有涉及中国体制性改革,这也是川普发起贸易战的初衷,这要有待于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02:49 字幕﹕我们会继续保留关税,要不然谈判就没有筹码了,跟刘鹤谈判很难的,第二阶段谈判结束后,关税才会消除) 美中双方都把第一阶段协议签署称之为建设性的进步,中国产业供应链避免了崩溃,世界经济降低了进一步衰退的可能性

200114-China-soy-import – 中美农产品贸易一览

虽然北京承诺增加从美国的农业进口,但他们最近一方面从巴西进口大豆,而且修改了农产品进口政策,这让人怀疑中国能否兑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1百22亿美元的大豆,超过从美国进口农产品总量的一半以上,美国60%的大豆出口市场在中国,从去年9月1号到现在,中国从美国进口了1千1百10万吨大豆,价值40亿美元。美国也向中国出口高粱,2008年达到高峰,超过2百10亿美元,但是到2016年的时候,出口量下降一半,只有1百亿,去年对中国的高粱出口是1亿4千万美元。因为受到猪瘟的打击,中国从美国大幅度增加猪肉进口,去年猪肉进口额接近12亿美元,增长幅度几乎50%。从2017年开始,中国恢复从美国进口牛肉,在这之前的十四年时间里,一直禁止从美国进口牛肉,2018年进口最多,达到10亿美元,但去年1月到11月,进口牛肉不到7亿5千万美元。虽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生产国,但也从美国进口少量大米,2011年达到高峰,5百30万美元,去年只有区区16万5千美元。因为禽流感的缘故,中国曾经有五年时间禁止进口美国鸡肉,去年11月解除禁令,2013年的时候,中国从美国进口了5亿美元的鸡肉。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小麦产地,仅次于欧盟之后,全世界一半的小麦库存在中国。但中国越来越多的从美国进口小麦,尤其是硬红春小麦,这是一个高蛋白的小麦品种。由于北京政府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动作不明显。有分析人士认为,农业机械也可能被算在农产品进口之内,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农业机械是2亿美元,2015年的时候农业机械出口最大,达到4亿3千万美元的水平。

———————-> FILLER﹕财经简讯

200113-Britain-economy – 经济放缓,英国央行有望降息 – 简讯

英国经济发展速度缓慢,是过去七年来最慢的时候,市场预期英国央行会降息。这个星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去年11月,英国经济规模只比一年前增长了0.6个百分点,而在10月份的时候,这个数字是1个百分点。消息传来,英镑汇率下跌,政府债券回报率下跌,市场估计,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在50%。去年11月,英国央行估计第四季度经济微幅增长,2020年会反弹,但前提条件是英国脱欧之后能跟欧盟达成贸易协议,而且美中贸易战会降温,如果这两个条件达不到的话,不排除降息的可能。

200115-Argentina-inflation – 阿根廷遭遇高通胀 – 简讯

去年阿根廷通货膨胀率高达53.8%,是过去28年最高的一次,经济学家们预计,今年情况会有所好转,通胀率可能降到42.2%,这给新总统费尔南德斯带来巨大的挑战。阿根廷经济萧条,比索贬值,失业人口、贫困人口增加,导致保守党总统马克里在去年十月的大选中失利。新政府面临一千亿美元的债务,必须跟债主谈判,包括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

200114-Pentagon-Amazon-MS – 亚马逊上诉 – 简讯

亚马逊要求一家法院暂时禁止微软跟美国国防部的合作项目 – 绝地计划,这个项目规模高达一百亿美元,亚马逊一直认为,外界原本也预期五角大楼会把绝地计划承包给亚马逊。亚马逊下个星期提出诉状,法院将在二月中作出裁决。亚马逊抱怨是川普总统施加压力,结果造成微软竞标成功。美国国防部坚持自己的决定,国防部长马克﹒埃斯柏否认有任何不公正的地方,招标过程既自由又公正。绝地计划的目标是更新国防部数据通讯,美国军方能更快更精准的从各地搜集和处理数据。

200114-UAE-Sudan – 阿联酋经援苏丹 – 简讯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称,在苏丹政府转型期间,加强跟苏丹的经济合作。去年四月,苏丹长期执政的巴席尔政府下台,民选政府和军方合作主持过渡政府,为期三年。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过去就作出承诺,向苏丹提供3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一半资金已经到位,今年年底前会全部到位。2011年南苏丹独立,苏丹失去了四分之三的石油,苏丹经济陷入萧条,加油站和菜市场前面经常大排长龙。

一周股市行情

下面请看一周股市行情

休息一下

婴儿潮人群步入退休年龄,在美国引发婴儿潮地产泡沫,这个现象怎么解释﹖在接下来的节目时间里,我将和林静女士讨论这个话题,接下来还有更多节目,敬请继续收看,我们一会儿就回来。

林静时间﹕婴儿潮地产泡沫

【唐卫】婴儿潮对美国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婴儿潮就是1946 到 1964年间出生的人,他们出生后带动了美国婴儿消费高潮,奶粉、尿布、婴儿床、玩具,到了上学年龄,小学不够用,中学不够用,隍7d始大量新建学校,六七十年代的嘻皮士是婴儿潮刚刚走向社会的叛逆时期,八十年代婴儿潮成熟了,开始了努力工作,美国经济复兴。婴儿潮一走一过,都留下了明显的痕迹。

【唐卫】林静,婴儿潮如今步入退休年龄,带来了什么样的社会变化﹖

【林静】一个越来越明显的影响就是对房地产的影响,美国正在进入婴儿超地产泡沫期,大家还记得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吧,那是地产泡沫带来的危机,而现在,美国住宅供应的数量已经接近那个时候的水平。从2017到2017这十年时间里,每把栋房子当中,有一栋要上市,相当于9百万栋房子,比前一个十年多了两百万栋。到2037年,美国25% 的房子要上市,2千1百万栋,比房产泡沫前十年内造的房子多了一倍。

【唐卫】年纪大了,有的搬去跟孩子住,有的住老人院,有的可能去世了,房子会多出来许多。

【林静】这种现象在退休人口聚居的地方更普遍,象是亚利桑纳州、佛罗里达,还有就是那些老工业区,人口下降的地区尤为显着。

【唐卫】住房供应增加,这不是好事么,有助于压低房价,现在的年轻人不是老在抱怨房价太贵。

【林静】从基本常识上来看,是这样的。但问题是下一代人,也就是 X 年代和千僖代的人,他们的想法和消费习惯,跟婴儿潮的人不一样。他们喜欢住在大都市或者大都市附近的郊区、接近购物区、餐厅,最好是走路就能到的距离,他们对退休人士居住去,也就是那些针对50岁以上年龄的住宅区不感兴趣,这种现象随着科技的发达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将来有了无人驾驶技术之后,老年人去哪里都很方便,更不需要住在老年人社区了。还有一点,X 年代和千僖代人,拥有房子的比例不如婴儿潮,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也让下一代人囊中羞涩,他们消化不了那么多的房子。

【唐卫】噢,怪不得说是地产泡沫,房子太多,后果严重啊不是﹖

【林静】是的,象亚利桑纳、佛罗里达、内华达,还有老工业区,地方政府税收降低,地方治安、交通、环保都会面临挑战,很多地产开发商也看到了这点,很多老年住宅区还是翻新,做的广告也更加倾向于积极生活,比如做瑜珈、健身,有的把房子盖的很大,这样可以吸引大家庭,有年轻人的家庭,再加上房价相对较低,也许能吸引年轻人。

【唐卫】这就是市场的作用了,谢谢林静。

休息一下

菜市场自产自销﹔挪威电动车普及﹔还有环球九十秒。接下来还有更多节目,敬请继续收看,我们一会儿就回来。

观众朋友您好,非常感谢您继续收看一周经济回顾,我是唐卫。

191206-food-tech-kroger – 食品技术与克罗格

Infarm 是一家室内农场公司,总部在柏林,他们跟连锁超市克罗格深化合作,继续在美国扩张,到去年11月底,已经在华盛顿州推出两家店,还有13家店正在计划当中。Infarm 在室内种植各种蔬菜,不需要泥土,不受气候的影响,照明用LED灯光,换句话说,用人造环境代替了自然环境。他们种植的蔬菜包括包括生菜、水芹、和其他各种香料职务,价格跟传统种植的蔬菜相当,甚至更低。因为可以在超市附近的室内立体种植,也可以在一个地方集中种植,节省了包装费和运输费。(04:36 头衔﹕ Beba 餐厅老板 Shani Leiderman 字幕:这里是 Beba 餐厅,是我开的餐厅,在马丁葛罗皮亚斯博物馆里面,在柏林市中心。旁边就有四个室内农场,为我们提供新鲜蔬菜。我尝试过各种食材,InFarm 的蔬菜质量无与伦比,你就是去最好的农贸市场,也买不到这样的绿色蔬菜。外观、味道、口感,完全不一样) Infarm 2013 年创立,有三位创办人,都是来自以色列的制片人,他们看好室内农场,目标是帮助城市实现粮食自给自足,改善农业环境,2018 年,Infarm 筹集到2千5百万美元扩大营业,目前在七个国家和地区有五百多个农场,但他们也有竞争对手,比如总部在旧金山的 Plenty Inc,在室内种植水果,蔬菜和香料,背后有大投资者软银集团的支持,2017年的一轮融资当中获得2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农业科技融资。另外还有一家美国公司 AeroFarms,利用工厂空间立体种植﹔总部在纽约的Bowery Farm 也在经营室内垂直农场。人类生活越来越城市化,联合国的一份报告声称,到2050年,预计全球90亿人口当中,有三分之二以上将生活在城市。地球的环境面临巨大的挑战。

伊朗民众决绝踩踏美国、以色列国旗﹔澳大利亚野火当中的一线绿洲﹔自费太空旅行第一人要寻找另一半﹔喝不醉的伏特加。环球九十秒,九十秒环球新闻。

———————-> FILLER﹕环球九十秒

环球九十秒

====================================================

200114-Iran-protest-flags

德黑兰。一段社群媒体流传的视频显示,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的学生们拒绝踩到地面上的美国和以色列国旗。这两面国旗是美国刺杀伊朗恐怖头子苏雷曼尼之后,被刷在大学校园人行道上的,供行人踩踏。伊朗军方误击乌克兰客机,造成一百七十多人死亡,刚开始伊朗政府否认并掩盖,激起国际社会和伊朗民众的愤怒。

200115-Australia-bushfire-tree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正遭遇野火肆虐,但古老的瓦勒迈杉木被保护了下来,消防人员空降到树林,挖掘了临时灌溉系统,直升机洒水并喷洒防火剂,这才保护了这些树种。瓦勒迈杉木在1994年的时候被判断已经绝种,但后来在悉尼附近的山林中发现有两百棵,这可是跟恐龙一般古老的树种。

200114-Japan-Maezawa

日本。一年前,日本富豪前泽友作成为SpaceX 月球旅行的第一位付费乘客,2023年成行。如今他又别出心裁,要寻找一位女伴,很可能是众生伴侣的女伴,跟他共享月球之旅。前泽友作是日本最大购物网站 zozo 的创始人,去年,他把控股权出售给软银集团,价值三十七亿美元。

200115-Liberia-vodka

利比利亚。荷缅﹒琼斯本来在美国从事生物化学工作,如今他回到利比利亚,酿造伏特加,是喝不醉的伏特加。只有两种原料,一种是当地的甘蔗,取用甘蔗汁﹔另一种是木薯,之所以喝不醉,是因为在酿造发酵过然b中剔除了同属物。现在在利比利亚已经开始出售五十毫升的不醉伏特加。====================================================

———————-> FILLER﹕环球九十秒

200103-Norway-autos-electric – 挪威电动车

去年,挪威电动汽车销售增长几乎31个百分点,在挪威,42% 的车是电动车,电动车普及程度世界第一,要知道,在2013年的时候,只有5.5% 的车是电动车,这个比例到2018年的时候攀升到31.2%,挪威计划在2025年的时候不再销售燃油动力汽车,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政府免除了电动汽车的发动机税。挪威人特别钟爱 Tesla 的电动车,尤其是 Tesla 三型轿车,售价不到4万4千美元,Tesla 在挪威的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1%,今年挪威的汽车销售,电动车可能达到60% 的比例。不过在今年,Tesla 将面临更多的竞争者。福特汽车去年年底推出了野马 Mach-E 越野登山车,希望在挪威市场能有一番作为,(00:35 头衔﹕福特挪威总经理 Per Gunnar Berg 字幕﹕福特在挪威打开电动车市场非常重要,从顾客感兴趣的程度来看,在挪威一定很成功) (01:21 头衔﹕Rohneselmer 车行老板 Kjetil Hagestande 字幕﹕这在挪威是长足的进步,因为在奥斯陆这个地方,电动车非常普及,70% 的车都是电动车,这款四轮驱动、又能远距离行驶的的越野车,非常适合挪威市场) 中国的吉利集团也尝试在挪威抢占一席之地,推出了 Polestar 电动车,旗下的 Valvo 也将推出电动车。去年十月的时候,吉利 Polestar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最高档的购物中心开设第一个展示厅,不过这个购物中心主要卖时装而不是汽车。在挪威,汽车价格很高,因此挪威政府免电动车税,对消费者来说很有吸引力。

观众朋友们,这一次的一周经济回顾节目就播送到这里,谢谢您的支持和收看,如果您要跟我们直接联系,请寄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我是唐卫,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