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专家: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就是SARS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5日讯】去年底,武汉医护界传出SARS爆发的消息,官方被迫承认疫情,但坚称是“不明肺炎”,之后又公布所谓“新型冠状病毒”。香港专家指出,该病毒基因与SARS病毒近8成相同。而德国专家日前更直言,这就是一种SARS病毒。

周三(1月15日),《德国之声》引述柏林病毒研究专家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表示,近期在中国导致“不明肺炎”的新病毒是一种SARS病毒,即类似2002/03年SARS爆发时的那种病毒。德罗斯滕在欧洲最大的大学附属教学医院——柏林夏里特医学院(Charité)的病毒研究所担任所长。

德罗斯滕指出,这种新病毒和SARS病毒“是同一种病毒,只是形态不一”,其区别主要在于病毒藉由附着人体细胞的蛋白质不同。

SARS是英语“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的缩写,学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因极易引发呼吸衰竭而具有很高的致死率,与一般肺炎有本质不同。中共官方称SARS为“非典型肺炎”,被认为是一种“降低民众恐慌情绪”的说法。

日前,中共官方已经公布了其中一个武汉“不明肺炎”感染个案的基因排序。多名香港专家表示,其基因和SARS冠状病毒有近8成相同。

SARS病毒在传播过程中极易发生变异,而且变异速度很快。2003年SARS爆发时,就因为病毒不断变换形式,令医学界很难防治,研制对应疫苗也非常困难。

香港大学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日前指出,武汉新病毒的病情、严重性和死亡率等均可借鉴2003年的SARS。他说,当年SARS也经过病毒迅速变异,随后大规模“超级传播”的过程。

武汉爆发疫情的消息,最早在12月底由武汉医护界传出。当时数个消息来源指,多家医院和医疗检测机构已经确诊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爆发SARS疫情。网传一份医疗检测报告清楚的显示,已检测出SARS冠状病毒阳性。

网传疑似某地博奥医学检验所的MAPMI检测报告显示,检测出SARS冠状病毒。(网络图片)

上述消息传出后,官方被迫承认爆发疫情,但坚称是“不明肺炎”,否认SARS。同时迅速将患者统一隔离,并打压网上的“谣言传播者”。数日后,官方宣布疫情来自“新型冠状病毒”,并公布了一例和SARS病毒高度相似的“新病毒”基因排序。

目前,武汉官方在坚称“未发现明显人传人证据”多日后,终于承认病毒可能通过“家庭式聚会”传播。世卫组织也表示,新病毒可能“有限度”人传人。

武汉疫情爆发后,香港、台湾、韩国、新加坡和泰国都先后发现疑似病例。其中泰国已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这些病例让专家担忧,疫情早已出现人传人情况。其中武汉部分患者和泰国确诊的患者,都没有去过华南海鲜市场。

目前新疫情尚未出现类似2003年SARS大爆发的情况,但专家指不可掉以轻心。

病毒专家德罗斯滕估计,类似这种未知病毒在人类身上引发疫情,大概每10年就会出现一次。对于易于变异的病毒来说,传染链就是病毒的一个“试验场”。

日前,武汉官方公布了第一例新病毒导致的死亡案例,致死原因是“呼吸衰竭”,和当年SARS类似。鉴于中共官方数字一向非常“讲政治”,外界对武汉公布的患病和死亡数据均表示质疑。

对中共官方而言,舆论“维稳”的重要性向来高于民众的利益甚至生命。当年SARS全球大爆发,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中共隐瞒疫情,令国际社会没能事先提高警惕。今年武汉疫情爆发后,港台和一些华人聚集的亚洲国家吸取当年的教训,迅速加强了防疫措施,以防再次出现疫情大爆发。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