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骆惠宁上任先拜深圳高官 释何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3日讯】中共新任命的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上任后先拜会深圳高官, 之后才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并声称要推进“止暴制乱”以贯彻“一国两制”。评论认为这释放了中共要在香港加速推进“一国一制”的强烈信号。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半年多后,中共突然在1月4号将才任职2年多的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撤换,改由已退休的原山西省省委书记骆惠宁接替。

骆惠宁上任后,8号,首先前往深圳,拜会当地高层要员,双方表示除了“合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外,更要积极推行“一国两制”。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 金钟:“深圳跟香港的关系比所有大陆的地方、单位都要密切。他这次作为中央派来香港的一个大员,代表中央,当然他首先要过深圳这一关。所以他要跟深圳的党政军方面,也要保持超过香港特区政府的关系。”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骆惠宁与深圳高层的“共识”,透露了一个强烈的信息。

旅美时事评论员 蓝述:“他希望以深圳作为一个基础,然后把香港和深圳通过这种在经济和政治上,把香港和深圳进一步融合在一起,而把香港的‘一国两制’变成香港和深圳的‘一国一制’的这么一种尝试。”

会见深圳高层官员后,骆惠宁9号再会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当晚在官网发布消息称,骆惠宁将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对香港的“依法施政”;他会按照中共当局要求,进一步推进“止暴制乱”,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蓝述:“‘止暴治乱’和要推进‘一国两制’,它实际上是互相矛盾的说法。你如果把香港民众要求民主、要求人权、要求自由的这种抗议活动,把它视为是暴乱的话,那么,你怎么可能推进‘一国两制’?”

蓝述表示,中共从来就没有想落实“一国两制”。它是打着“一国两制”的幌子,企图在专制统治下,在香港实行以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一国一制”。

金钟:“港人就是很简单一句话,要普选,要真选举。而北京就不给你真选举。因为真选举,那不就变成台湾这样。”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表示,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发展到今天,反映了香港的多数民意,他们已完全失去了对中共的信任。现在香港民众对北京所谓的“一国两制”,已经到了誓不两立的地步,更别谈“一国一制”了。

骆惠宁作为到龄退休的中共前山西省委书记,既没有港澳和外事工作的经历,也不懂粤语。中共派他做香港中联办主任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蓝述认为,中共对香港问题,目前还没有解决办法,骆惠宁很可能是一个过渡性人物。

金钟分析说,骆惠宁是带着白手套来的,是中共的缓兵之计。由于他没有在香港工作的经验,中共利用他作为一个挡箭牌, 去抵挡香港的抗争,转移香港人的愤恨目标,并让他来承担未来镇压港民的责任。

金钟:“他没有跟香港人,没有跟香港民主派,没有跟香港的这个勇武派学生们打过交道。没有参与过去年这个半年多的,香港民主派的街头暴力抗争运动。他没有参与镇压。他跟香港没有好的,也没有坏的纪录。他可以作为一个橡皮垫子,让你们香港人闹,甚至于来针对他。”

英国的《金融时报》也对骆惠宁的任命表示,从国安法到经济和教育等方面,中共可能会加快推动香港“一国一制”的时间表;而这样的推动,会将骆惠宁置于与香港民主派和担心人权不断被剥夺的示威者的冲突之中。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