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王立强案再爆震撼弹 台湾大选谁胜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2日讯】【热点互动】台湾大选实为红绿对决!习近平党内承诺将落空?王立强案或促反渗透法切下第一刀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今天是美东时间1月10日,但是在台湾已经是1月11日上午,也就是说台湾总统大选的投票已经开始。本次选举被认为是有决定性影响的一场大选,关乎台湾和两岸关系的未来。而在选举前又突然爆出投诚澳洲的间谍王立强疑似被威胁,要求他反口事件。让本就激烈的选情更加火爆,那么王立强案的最新发展对选情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影响本次大选的关键因素是什么?选举结果对于美中台关系的走向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今晚我们请来两位嘉宾一起来谈一谈,这一场全球瞩目的台湾总统大选。一位是在现场的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唐靖远先生您好。

唐靖远: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还有一位是通过电话和我们连线的,台湾健行科技大学严建发教授,严建发教授您好。

严建发: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我们也欢迎观众朋友们在节目中间跟我们互动,来谈一谈您对台湾这次选举的看法。好的,颜建发教授您现在人在台湾台北,想先请您来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最后这两天选举的一些氛围,我听说两党的候选人都举行了很大的造势活动,还有在您看来这一次选举民众投票的踊跃程度有多高?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颜建发:这一次选举场最热的还是蔡英文跟韩国瑜这两场,如果以同一个标准来比较的话,在凯达格兰大道最后一夜是蔡英文,然后前一夜是韩国瑜。以这个情况来看,其实两场都很热。只是我听一些朋友他们总体的观察,他们是说在韩国瑜的场子里头,老人比较多啦,年轻人大概10%左右。那蔡英文这边相反是年轻人,也有老人,但是年轻人更多,而且总数好像看起来比较多。

而且这些都是自动自发过来的,也就是都是走路过来的。所以应该是看样子这个造势场合,蔡英文的情况是比较热烈一点。这次很重要,因为主要是因为一种所谓的亡国感,因为习近平提出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以后,引起的台湾内部的反感,还有香港反送中的问题,另外美中贸易的冲突等等,这些因素让大家觉得说好像台湾现在面临一个十字路口,是要往那边走,所以使得选举特别激烈应该是这个理由。

主持人:所以在您看来,投票的人数是不是比往届都多呢?

颜建发:应该会高很多,我听一些朋友他们一般的估算是说,大概七成五,应该会有七成五,因为以前差不多六成多吧,这次应该七成五,多一成。如果说再更激烈一点的话,也许会到八成,可是一般说来,好像大家不会觉得会那么高啦。史上最高的是2004年那次两颗子弹,尤其是选前夜,所以那个激发的动力比较大。那这次反送中那个情绪基本上已经慢慢下来了,所以比较没有像想像中那么高,这是一般的说法。

大选前王立强案再爆震撼弹  中共直接操纵?

主持人:好的,选举完后,我们可以看看投票人数。那说到两颗子弹了,我想问一下唐靖远先生,有人把这次最新的王立强事件的发展,也说成是两颗子弹。当然也可能像颜教授说的,这个跟那边那时候,陈水扁的时候还是不能完全相比。但是我们确实看到说本来这个选情就已经很激烈了,结果王立强这个事件,最新的转折确实让这个选情更加火爆。澳洲媒体爆出说王立强他受到威胁,要求他反口,而且这个参与的人员包括国民党的蔡正元,还有一个孙姓的大陆商人。

先请您谈谈您怎么看这个事件,您觉得澳洲媒体的这样一个爆料有多大,真实程度会有多大呢?

唐靖远:首先,我觉得澳洲媒体的这个报导,我觉得他的真实度其实是应该是比较可靠的。因为有一个非常直接的证据,澳洲警方现在已经公开的证实了这件事情,他们在调查王立强受到胁迫的这件事情。而且不但在澳洲调查,他们已经把这个调查已经扩大到台湾来,他们向台湾这边申请在查询关于蔡正元的资料。所以我觉得可能媒体的报导你不能说是它所有的细节百分百都是正确的,但是我觉得至少是它整体的报导应该还是可靠的。

主持人:或者百分之百透露,它可能不一定透露那么多。

唐靖远:对,它不一定说是全都给你能报导出来,所以这个是一个问题。第二个我观察这件事情,我觉得它其实引起我最大的兴趣的,我觉得它是有三个方面的疑点存在。按照蔡正元的这说法,他是说王立强是受到民进党的收买,去爆了一个假料。那么这个就存在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刚才提到的这个孙姓商人,他其实叫做孙天群,他自称他是一个大陆的普通商人。

按照他的说法,说这个向心也是一个普通商人,他只是为了出于拔刀相助,想要把向心解救出来,然后才去找到王立强。那么这就带来一个问题,这个孙天群他其实只是一个普通的商人,他凭什么他有能力可以保证王立强,第一他给的几个保证对吧,王立强的父亲和王立强的姐姐不受到大陆公安的迫害。第二个他可以保证王立强的通缉令被撤销,而且王立强从此以后可以自由安全的进出大陆。

第三个他还可以保证如果王立强愿意,他可以到台湾去长期的居住。所以这个就带来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了,如果说孙天群你只是一个普通的商人,你哪有这么多的资源能够摆平大陆的公安、国安,甚至包括外交系统,你才可以做到这些事情的。那个根本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个是必须要动用国家资源。第二个疑点,我们看到蔡正元他所指证的王立强所有这些说词,说他被民进党收买等等,全部都是⋯⋯。

我们综合看了几方的说法,你会发现一个现象,所有关于王立强被民进党收买的说法,只来自于一个来源,始终都是这个孙天群一个人在说。而且他没有拿出确凿的证据,那么就带来一个问题,蔡正元作为一个国民党的高层官员,你凭什么就这么去相信一个大陆商人的几句空头的话你凭什么就能够相信他呢?还跟他去联手采取这样一个行动。

第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跟王立强本人有关。我们知道这件事情的曝光,其实应该是王立强自己主动报的案,向澳洲警方报案,然后澳洲警方才开始进行调查。那么如果说王立强他真的是接受了民进党的收买,这个就带来一个巨大的逻辑矛盾。他向澳洲警方去报案,那不就让澳洲警方来调查他自己吗,因为这个涉及到他首先是作伪证,还有一个他要收受贿赂,因为说他收了民进党的一大笔钱。

这个会造成王立强不但他的庇护会要被驳回,而且他可能还会面临着澳洲警方的刑事调查,他要去负法律责任的。他没有任何理由去这样做,因为他这样做,他过去的这种爆料已经得罪了中共。同时因为向心的关系,他又得罪了台湾政府,现在他如果再来反口的话,等于要得罪澳洲政府。他等于同时得罪了三方,对他来说有任何的好处吗?没有。所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就是逻辑上你根本说不通的事情。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我觉得其实蔡正元他这个说法应该是站不住脚的。

主持人:所以澳洲媒体这个爆料,您觉得是有真实性的。

唐靖远:对,而且我认为这个事件,其实它对台湾的大选的影响可以看出来,其实中共对台湾大选的干预,它已经从一种普通的收买一些网络账号来引导舆论,它已经从这个层面发展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就是它来收买关键重要的证人,对它们的对手进行这种定点的抹黑和打击,它已经到这种程度了。其实我觉得这已经可以说是一种战争行为。只有在战争敌对的状态下,它才会出现的一种信息战,一种超限战。

主持人:好的。严建发教授我也想请您谈谈这个事件,您怎么看这个事件的真伪和它的严重性?

颜建发:其实刚刚唐先生讲的非常清楚,我也满同意的。因为这里面已经涉及的不止是个人跟个人之间,其实国家都卷入了,就像刚刚唐先生所讲的,你要营救要安排,这都不是个人层次能够处理的,这已经到国家层次。所以这一点暴露出来就是国民党跟共产党之间有一定的联系,我不认为蔡正元这个举动只是他个人的;当然他也许个人也有卷入很多,但是这里面一定有很多的利益,也就是说他(蔡正元)必须去满足北京方面的某种要求来做这样的事情。

那我们看王立强在视频回答,他被蔡正元录下来,回答的时候都没有提到民进党,所以我觉得这是对民进党的抹黑。我想这是跟选举也有一些影响,不过很不巧就是,因为澳洲的媒体抢先,而且澳洲的警察抢先一步先来了解蔡正元这个背景。所以等于就说他们的这种操作已经不攻自破,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很复杂的一个过程。

因为之前美国通过一个叫《国防授权法》有提到说要对于中国渗透要加以关切。然后国务院还要对国会做个报告,所以我看到最近美方也讲到说,没有迹象看到中国渗透进来,但其实渗透早在2008年就已经进入台湾。就说马英九在2008年5月20日就职,10月份旺旺就已经收购了中国时报,所以那时候开始有8年至少8年的时间两边的往来非常的频繁。也就说渗透已经渗透到各个层次,包括产业、艺术、文化、宗教还有一些草根的、包括地下电台等等,还有宗教、庙宇这些。所以它已经全面的渗透,现在全面渗透其实只要北京那边打个讯息,这边就会自动来运作,所以即便现在看起来北京好像没有公然的讲话或者一些介入的一些行为,但实际上它已经在台湾内部网络或者“第五纵队”,它其实已经在运做了!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它企图影响台湾的选举的意图是很大的。

主持人:那如果这事真的是有一定真实性的话,这一类的事情是不是包含在台湾刚刚通过的反渗透法的这样的范围之内呢?

颜建发:这可以,但是要有证据。就说你接受指示、委托,你要有证据才能够办案,但是现在因为选举前比较敏感,那这个侦查还要一段时间。但我相信选后应该会对这些进行调查,只是说必须要充分的证据,台湾毕竟还是法治国家。

王立强案最新转折对台湾选情的影响?

主持人:好的,了解。所以唐靖远先生在您看来,这样的一个事件,如果说从各方面的信息收集来看,台湾民众会对于这个国民党参与产生一定的怀疑的话,您觉得会对选情造成多大的影响呢?

唐靖远:首先第一个就是这个事件这种突然爆发,它的发酵至少客观上说明一个问题,就是王立强和向心事件,其实它相当于证实了过去它的爆料的真实性。所以它其实客观说明国民党正式意识到自己的选情已经非常不乐观,它才会出此下策,就是采取所谓出奇招的这种办法,想要来一举挽回局面。如果国民党对这个选情的评估它是乐观的,它不会采取这种方式,因为这要冒很大的风险,一旦像现在这样爆光了,无论怎么你都很难说清楚的,而且还面临调查,这个对国民党的声誉其实是一种的打击。而且还可能连累到韩国瑜本身的选情,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觉得这一件事情的本身,现在我们看到是三方的说法,不管他们几方的说法又如何的呈词,就说它的内容是怎么的,我觉得先把这个放一边。但是有一个关键问题,不管哪一方说法怎么样的都可以有一个客观事实是确凿的,就是这个孙姓商人孙天群,他是以大陆商人出现,其实我们都知道他是有中共的背景。他在王立强这件事情中,可以看他已经联系到了、活动到了国民党高层。他的这种渗透已经到了国民党的高层了,这是一个确凿的事实,那么就像刚才颜教授所提到的,关于反渗透法的这个问题,他确实可能就已经直接涉及到,很有可能会成为反渗透法通过之后第一案。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其实无心中等于是给了蔡英文助攻。因为反渗透法通过的时候,争议还很大,可以说用老百姓常说的一句话:蔡英文正想睡觉的时候,你突然给她送了一个枕头去。这样其实是对蔡英文比较有利的,这是第二方面就是对选情的影响。

那么第三个就是说,你可以看到整个这个事件本身是蔡正元他其实是想要用这个事件在关键时候来炸民进党的,就是打击对手的。但是呢没有想到是被澳洲媒体提前把这件事情给踢爆,所以打一个比方就有点像,本来蔡正元手里握着一个手垒想要丢过去炸对方的,但是还没来得及仍出去,这个引信⋯⋯。

主持人:在自己的阵营爆炸。

唐靖远:对,这个引信就被点燃了,然后在自己的手里炸了。所以它其实带来了这种影响,我觉得可能对三张票都会有影响,就是对总统票、立委票包括它这个政党票,可能都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而且我觉得这个事件它真正影响到的,就是这次大选投票的关键。

我们都知道其实这种大选投票对双方的这种基本盘就是铁粉,两边蓝绿的铁粉其实这个事件,我觉得不会影响太大,但是它会很大程度影响到中间选民。中间选民其实往往是个关键,就是因为很多中间选民它其实为什么成为中间选民,就是他觉得对两个候选人我可能都不是太满意。所以他在那犹豫不决,但是这个事件的发生,它很可能会让这些中间选民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虽然蔡英文并不是非常的理想,但是明显的相比之下,可能国民党的会更糟糕。因为什么原因呢? 国民党还没有上台执政,它们和中共的这种勾对就已经到这样一个程度,那么如果说真的让国民党上了台执了政。这种勾对可能会更多,甚至于更以合法的方式来出现,这个对很多人来说他就会觉得是一个威胁,这是一种风险,那么我要避免这个风险,所以我会要去决定我怎么样去投票,我是这么看。

主持人:其实说到中间选民,我也想问一下颜建发教授,就是据说这一次选举中间选民还是比例相当大的。所以想问您,一个是王立强这个案件最新发展,在您看来对于中间选民影响有多大?另外一个影响中间选民现在有些什么主要因素,也跟我们分析一下。

颜建发:好,是,我补充一下刚刚唐先生的说法,我觉得他的想法满同意的。但有个部分可能可以再强化,就是这次很明显可以看到红、蓝联手来自律,红跟蓝有这个勾结,很清楚地看来就是向心也好或向心夫妇或者像王立强也好,都是北京那边所关切的。换句话说北京比国民党更关切,这一次选举毕竟是韩国瑜,而且韩国瑜在国民党内部也不见得很多人完全支持他,所以我认为这一部分可能是蔡正元本人应该有涉入一些利益。同时在国民党跟共产党之间,共产党更关切,所以我相信可能不完全只是蔡正元这一头出发的,而是北京那边也有施压。

主持人:主动的。

颜建发:主动的,那这一次选票台湾应该这么讲,它是蓝、绿两块它是两块铁板再努力,那中间选民也就说这个会游移的,一般之前以过去的选票来看,大概在8-15%之间。如果两边很紧的话,可能会拉一些过去中间选民就变少,如果两边松或者他厌恶两大党的话,中间就比较大。但是这个成分现在到底是能拉到15%或者更高?没办法预知。可是自从那种自媒体出来,还有这个手机它的这些资讯可以自己获得以后,再加上他(中间选民)对两大党的忠诚感,其实已经慢慢中间这一块越来越大。但中间这一块一班来讲他是不问色彩,只问执政的品质或什么的。所以我猜这一次的影响,中间选民应该比较会往蔡英文那边偏。因为国民党的表现不够好,尤其如果说以这次事件来讲,王立强事件来讲,那可能应该会对中间选民应该会对国民党比较不喜欢。那我们看到中间选民,像柯文哲最近的表现也没有到非常好,所以我看柯文哲可能也很难吸引太多票,所以也许会往蓝绿方面移动,然后往绿的比较多。另外一个范畴就是新的投票,就是首投族。

主持人:首投族,年轻人。

颜建发:首投族第一次投票因为有香港反送中这个影响,所以他们一旦抓到这个讯息以后,我想应该是往绿的方面移动。而且现在大家手机很方便,有Line或者其它的工具,所以随时一个讯息出来都会被搜到,包括像这次蔡正元这样的事情,恐怕只要对选举有兴趣的人都会知道,我想这个冲击是非常大的。

影响本次大选的关键因素?习近平党内承诺或将落空

主持人:相当于选举前的又一颗震撼弹。我想问一下唐靖远先生,我们看到外界经常说这一次台湾选举是关乎台湾未来的选举,为什么这么说?您的看法?另外一个就是影响这次大选最关键的因素在您看来是什么呢?

唐靖远:首先我想谈一下就是最关键的因素,其实我觉得刚才颜教授已经谈到了这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就是真正影响这次大选最关键的因素其实不是蓝色也不是绿色,而是红色。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我觉得这一次台湾的大选它实质上真正意义应该不是蓝绿对决,而是红绿对决,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都知道,在此之前,台海这么多年处在相对维持现状、平衡稳定的这么一个状态。但是这次的大选,这个现状确实已经被打破了,这个平衡是被中共这方打破的。

所以在这次大选里面,其实我们看到它体现出来一个特点,就是过去的选举,它其实并不涉及到政权性质会不会变的问题,但是这一次不一样,很多无论是蓝还是绿,就是炒作亡国感也好、什么亡党感是吧,不管它具体内容是什么,但是你会发现它说的中心问题都是一个,就是这个政权在这次的大选会面临的一个选择就是你的方向问题、未来的站对问题、未来的走向问题,它是这样一个问题了。它不是一个普通的什么经济啊、民生,过去它也讨论都是这些问题,我们都知道过去的选举,历次选举,就是因为这个平衡还在,台海的维持现状没有被打破的时候,大家选举最主要谈的都是经济民生问题,最典型的就是前年九合一大选是吧,九合一的选举为什么民进党会惨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对经济的提振不利嘛。

主持人:经济是主轴。

唐靖远:经济话题是一个主轴。但是这一次的大选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们看见这一次大选,就是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这样的字眼、这样的话题,其实从始至终一直都是占据整个大选的主题,最主要最重要的话题,所以其实这次大选涉及到的是中华民国主权能不能保住的问题。大家讨论的都是中华民国这个主权将来会不会被矮化?会不会面临被对岸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吞并的问题,它其实是这样一个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觉得如果说过去的选举,我们打一个比方,它有点像两个苹果,哪个苹果更好吃?哪个苹果更好看?是这样一个关系的话,那么这次的大选它是面临着还有没有苹果吃?就是“有”和“无”的问题,过去它只是“多”和“少”、“好”和“不好”相对之间这样的问题,现在面临的是“有”和“无”的问题。

所以为什么我们会这么说,就是刚才我们提到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台海两岸的平衡现在已经被中共这方主动打破,而打破的原因是什么?是习近平。因为我们都知道,习近平在19大的时候,他其实对党内是有一个承诺,就是要在他的任期之内统一台湾,这个是他做出的一个重大的承诺,而且这个也正是习近平19大之后,得以顺利的修宪完成实质上达成终身制,这个是一个非常主要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您说他要在任期内统一台湾,这是他对外的说法还是对内?

唐靖远:没有,他是对内部的一个说法。因为不光是在他的任期内要统一台湾,他还要实现他的中兴梦嘛,包括实现大国的崛起,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等等,就是有很多这样的内容。那么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你就会发现它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习近平在去年“告台湾同胞书”纪念会的讲话,他那一次讲话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标志性的,什么意思呢?他这一次的讲话其实已经不是我们过去所理解的,只是一种例行公事的政策宣示,不是;其实已经是他(习近平)统一台湾要付诸行动,正式开始实施的一个动员令;它其实是这样的。

所以我们才看到从去年以来,就是中共对台湾的这种渗透,尤其是王立强、向心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这其实只是冰山之一角。这种渗透和这种操纵,这种干预、对大选的干预是明显的加快,从九合一其实就已经可以看出来,那是他们的一次试验。所以呢,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一次的大选视为中共将要拿下台湾;就是它首先通过藉用大选这种形式在政治上占领台湾之后的第一步,以后再慢慢过渡到真正意义上的军事占领,我觉得它其实是有这么一个步骤的。

主持人:所以有人说这次大选在某种意义上是台湾人民要不要中共的一个选择,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唐靖远:我觉得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实质上这场大选真正的对决,其实它的意义其实可以说是红绿的对决。很多人他在选择这个问题的时候,就像我们刚才提到,他并不觉得蔡英文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候选人,但是对红色的恐惧,也就是说很多人他出来投票,不一定是因为他接受了绿色,而是因为他坚决的拒绝了红色,我觉得这么说对。

主持人:这挺有意思。颜建发教授您的看法怎么样?因为确实有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是说这次台湾大选的主轴,它不是经济而是国家安全,还有一种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有人说这次大选是台湾人民对中共的一次公投,您怎么看呢?

颜建发:我想我顺着刚刚唐先生的说法,我蛮同意他一些讲法。那我再补充一下就是,其实在两岸关系的更上位还有一个美中关系,美中关系才是决定台海关系的一个重要的力量。因为过去这三年来美中的冲突越来越大,而且不只在经贸、科技,甚至已经到全方位,到安全这领域,所以对中国来讲它有急迫感。

但是我们看,其实美国跟中国都有力量涉入到台湾来,可是美国它是以一个比较框架式的,譬如说重视台湾的民主人权这些,还有军售,它并没有一些私人网络的收买;中国不是,中国是收买政党,跟它想法一样,意识形态一样,统一方向一样的政党跟个人,它用收买的。因为台湾立法院是代议制嘛,所以你只要有一些关键的政治人物被收买,你整个政治的格局都会改变。

所以美国它现在也觉得说,中国在玩一套跟它完全不一样的游戏规则,中国关心台湾不只是关心统一的问题,还是要颠覆民主机制,包括用网路攻击啦,还有其它方式的各种手法,还有造谣等等。所以美国因为尊重民主,但是假如民主的结果是选择靠中国的话,那美国它也只能尊重,所以这次美国觉得这套游戏规则根本就已经对它是不公平的,所以它才祭出一个就是要对中国渗透加以观察的做法;但是说实话已经有点为时已晚,当然现在补救还来的及,只是有点晚了。所以你看当反渗透法出来以后,有一个智库叫什么链啊?我忘了,这是中国还有台湾的一些高官合作的智库,后来就撤销它注册。

主持人:大师链?不是,那个是新媒体。

颜建发:有一个忘了叫什么链?很大的智库。包括像国民党为什么这么反?反的这么厉害?就是表示即便国民党的政治人物没有,可能它的支持者、金主也有卷入,它有一种压力,所以我觉得这一次是个关键,就是说假如让亲中的政党上来,或者立委席次更多的话,那将来美国在处理台湾问题就变的很棘手。因为美国它这个国家不可能去做政党收买,也不可能给钱,它不会这样做的。所以必须把选举,再进化的方式就是用监督。可是我刚讲就是说,你从2008年开始,已经状况是两边梁子结很深了,很多利益都结合在一块,所以要处理不是那么容易。但是我觉得《反渗透法》出来以后,将来应该可以针对这些慢慢来梳理,慢慢来处理这些问题。

另外就是蔡英文问题在于过去四年,因为太多的改革。选举是集票,改革是切票。同性的,反对同性的就会切一块;一例一休不满意的一块;年金又一块,所以得罪了很多人。所以应该不是说她的执政能力有问题,是她的政策太伤害一些选民。可是从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来看,这还是必须的。所以我们常看到一些家庭里面,父母投韩国瑜,但子女是投蔡英文。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世代正义嘛,如果说年金不处理,那以后的负债越来越多,年轻人根本生活就有问题。所以这里面就是各有各的问题,但是至少我觉得蔡英文有个好处。就是说把以前想要改革没有改革的做完。其实包括像马英九任内,他也认为年金要改革,可是他没有做到。

所以我想慢慢大家会觉得说,蔡英文基本比较中道,比较稳健,而且比较有计划。包括像国舰国造,这些也很多蓝营的朋友在批评。可是你做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你不往这边做是不行的。当然这过程里面没办法完美,因为初次在做。可是事实已经有扩散到一些国内的国防科技产业的兴起。同时中国的产业脱链以后,因为美中贸易跟科技战以后,很多台商回流。所以现在经济的问题应该会慢慢变小,只是说这些经济利益能渗透到这些经济输家。但这需要一段时间、一个过程。但是我觉得如果说能够稳定持续成长,像去年台湾的经济成长率就是亚洲四小龙之首,而且还拉得很远,所以我觉得应该是可以乐观期待。

主持人:好,再很快问一下唐靖远先生。就是谈到大选关键的影响因素,您觉得香港的这个局势,对于台湾这次选举的影响幅度有多大?

唐靖远:香港的影响我觉得甚至可以说是决定性的。因为这里面有二个原因,第一个就是我们都知道在早期公布的民调,蔡英文其实在这个香港个事件发生之前,其实是远远的落后于与韩国瑜的。所以呢但是双方的民调它就像一把剪刀一样,在这个就是在去年的七、八月份之间发生了一个交叉。正好就是香港事件急速的升温的时候,发生这个交叉之后,蔡英文的名调就开始领先这个韩国瑜。然后这把剪刀就再也没有回复过,就是蔡英文一直都是领先于这个韩国瑜。其实尽管韩国瑜后来不是使出了一个盖牌吗?这样一个奇招,但是那个已经是11月份了。在11月份之前的民调蔡英文都是逐步的走高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其实就这个图它已经非常清楚的说明,就是香港事件这个黑天鹅事件,可以说是它其实打乱了中共的部署。也打乱了就是整个就是改变了整个大选的这个态式,完成了一个就是不可能的任务,一个大逆转;这是一个因素。

那么第二个因素就是,我们都知道香港其实邓小平当初提出这个一国两制的时候,他最主要的目标是针对台湾的。香港只是作为一个样品展示可以这么说。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就是香港和台湾它们其实是一体。中共它会怎么对待香港,它将来它就会怎么对待台湾,它们其实是连在一起的。所以港台、港台,在这个角度上面讲,它们是被连系在一起。之后呢很多的台湾人,他自然就会从香港所发生的事情,去观察未来台湾的走向。所以这个我觉得是为什么香港这件事情对台湾的冲击会这么大。就是因为这二者之间,因为这是中共自己设定的,是中共自己造成的这么一个连带的关系的。

主持人:所以这一次像您说的,之所以对红色的恐惧,占到了这个大选这么大的因素,也是因为看到了香港的示范,看到了各方面。

唐靖远:对,因为刚才我简单补充一点。就是刚才颜教授其实提到了很重要的问题,你看这个很多的台湾人其实对蔡英文政府不太满意的。刚才提到她对年金的改革,还有在经济上很多的作法,其实伤害了一些人的实际利益。但是我相信在这一次的大选之中,很多人都看到了一个道理。就是政策是可以调整,政策是可以改的。但是一旦政权变了色,自由民主一旦这个人权最基本的权利一旦失去。被中共要是掌控了,那么就再回不来了。这个是完全性质不同的两回事情,所以我觉得很多人是看清楚了这个利害。他才会就是,虽然对蔡英文也不太满意,但是他还是要会选择去投这个蔡英文,我觉得应该是这个原因。

主持人:是,您这话让我想起了以前胡适先生的一句话。他好像曾经说过说:“国民党掌权的话是自由多少的问题,共产党掌权是自由有无的问题。”

唐靖远:这是关键问题。

蔡英文若当选 北京如何应对?

主持人:是,还有一点时间,我想请颜教授分析一下。就是我们看到如果这一次大选的结果,因为现在我们现在的时间点是台湾的上午10点多钟,还不知道结果。那么如果结果是蔡英文这次顺利连任的话。您觉得这样一个结果,北京会如何应对,然后美台的关系又会如何受影响呢?

颜建发: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习近平他在2019年1月2日所讲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他认为这是他的创举,可是在台湾内部也很多辩论。蓝绿都各讲各的。可是香港却告诉我们说,这一套是没有用的。这是一个实证的例子,而且延续这么久。香港站出来都是上百万,所以不攻自破。所以我想这个对习近平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挫折;所以看好像是今年元旦的讲话他就没有提到台湾。他对内部政协讲话就谈到统一问题。所以我想他未来做法,应该是未来还是用单边主义。也就说不让台湾的资源,不跟台湾的官方接触。可是会想办法拉一些他喜欢的政党,或是政治人物,或者其他的个别的民间人士。然后鼓励台湾更多去那边投资啦,或者是居住,或者是教学等等这些东西,所以变成单边行为。

另外就是说对台湾的这个‘三战’(“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的做法可能会由地上转地下。也就是做而不说,就是我们俗称来阴的。因为这样可以避开美国对它的这个谴责不制裁,所以我想未来的情势应该会更险峻。因为就像刚刚唐先生所讲的,它对内有承诺,那有承诺下来他(习近平)必须要做到。所以他必须要想尽办法来影响,所以有个可能就是制造台湾内部更多的纷乱。让蔡英文的政权在未来,假设她当选,未来这四年也没办法做得好。做得不好,没办法做得好,或者甚至是否影响到后面的对民进党的执政。所以我想它会用各种办法,已经在台湾已经布下的网络。因为这个网路听说是非常的绵密,包括一些南部的地下电台都已经往红的方面去。那是很可怕的事,一些草根的那个网络,也跟中共发生关系。当然我相信这个《反渗透法》一出来以后,为什么很多人那么担心。我想是这个作贼心虚啦,应该是这个会发挥它一定的效力。

主持人:好的,唐靖远先生还有一分多钟,也请您很快的讲一下。您觉得蔡英文当选,中共当局会如何应对?

唐靖远:我觉得它们可能采取先观察的方式。就是如果这次大选双方票的差距并不是很大,那么中共它可能做出一个结论。就是认为它们在台湾的布局还是有一定基础的。那么它可能会采取相对软一点的方式,就是维持现状。然后呢等待下一个四年选举的时候,它们再来一次,再卷土重来,这是一方面。那么另外一方面,如果说这一次真是出现类似像香港区选这样子,就是一边倒这样的一个形式。那么很有可能中共会采取就是改弦易辙的这样一方式。因为它会认为我们之前所采取的这些方式,都是无效的。它就可能会来一个大的调整,而这个大的调整,可能就会带来一个巨大的风险。首先对它(中共)自己党内可能会造成一个巨大的冲击,因为过去的政策是失败的。第二个就是很有可能它会对台湾采取比较激烈的这样的方式。比如经济的严厉的封锁,打压绿色阵营的这个生存的空间,我是这么来看的。

主持人:但是激烈的政策也可能造成一些很大的问题,特别是因为美国跟台湾现在的关系。

唐靖远:对涉及到美国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办法进一步的分析。非常感谢今天二位的精彩点评,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那么明天在同一时间我们会来分析台湾大选的结果。希望您持续关注,好的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热点互动 每周三集 欢迎订阅视频 => bit.ly/rdhdSUB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