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新闻之二】为公平互惠贸易而战 美国关税施压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1日讯】男:对于我们这些在美国生活的华人来说,美中贸易战毫无疑问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女:是啊,其实美中贸易战的并非只是美中之间的问题,它的根本点其实是要解决不公平双边或多边贸易关系。

男:不错,而美中贸易战中的关税之争,更成为了重塑公平贸易的关键。

美中经过18个月的关税较量,终于在12月13号相继宣布,双方已经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圣诞节前一天,川普总统表示将很快举行签字仪式。

“最终我们会聚在一起。我们将很快进行签字,因为我们希望将其完成。”

第一阶段协议中方将对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等部分进行结构性改变;中方承诺两年内增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与服务。美方除暂停对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15%关税;并会在协议签署后将价值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15%的关税减半。

美中贸易协议原本在今年5月就已经完成了90%、接近达成,却因为中共政府突然反悔而急转直下。川普马上推文宣布,从5月10日起,将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从10%上调到25%。中国则对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征收从5%到25%不等的关税。

美中贸易谈判因此陷入僵局。直到6月29日大阪G20川习会后,双方同意重启磋商,中方承诺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美国则暂停对3千多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8月23日,中共政府突然宣布对75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5%或10%关税,让局势再度紧张。川普当天反击祭出新一轮追加关税方案: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25%提高至30%;对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升至15%。川普同时动员美国企业撤离中国市场。

从2018年7月美国对中国实施惩罚性关税至今5轮关税战,中国经济3季度GDP增长创30年来最低增速。专家预测未来10年内,中国经济增速都难以超过5%。至少80%的美国公司在离开中国市场,美国对中国直接投资较去年减少近50%。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美中贸易战不论是在短期还是在随后的50年或100年都将对美中两国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