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十】NBA风波 打破被迫道歉模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讯】在2019年以前,很多国际品牌和知名人士,因为触及台湾、西藏等中共的言论禁区,而被迫向中共道歉。不过这个模式在2019年几次被打破,中共强迫外国公司和个人屈从自己的价值观,终于引发了其他国家警惕。

台湾艺人周子瑜,时尚品牌范思哲,奔驰汽车……已经数不清有多少国际企业或知名人士,因为触及中共的言论红线,被中共逼迫一再道歉。

但这种模式,在2019年被打破。

10月初,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声援香港“反送中”抗争,触碰到中共敏感神经,一时间,党媒齐声指责,网络上小粉红群情愤慨,中共驻休斯顿总领馆向火箭队提出严正交涉,腾讯体育和央视暂停转播NBA赛事,中国赞助商也停止与NBA合作。

10月7号,NBA在官网发表中文声明道歉,声称对莫雷的“不当言论感到极其失望”,说他“严重地伤害了中国球迷的感情”。

与以往那些道歉不同的是,这次NBA的道歉在美国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不仅媒体和球迷群起批评和嘲讽,议员、总统参选人、跨党派政界领袖等,也纷纷谴责NBA为了赚钱而出卖人权,可耻退缩,甚至连总统川普都出面表态,说NBA的几名教练对美国不尊重,却讨好中共。

时事评论员横河:“这件事情为什么闹这么大,以前没有闹大是因为美国没有引起轰动,而且这件事情又直接了当涉及到了中共公开干涉美国人的言论自由,这件事情是黑白分明的,没有灰色地带,所以非常容易引起美国人的同仇敌忾。”

压力之下NBA由软转硬,重新声明坚守言论自由的价值观。NBA总裁萧华一再拒绝向中共道歉,也拒绝了中共“开除莫雷”的要求。

中共的态度也前倨后恭。中宣部不久就勒令别再炒作NBA事件;腾讯悄悄恢复了NBA赛事转播;上海和深圳的季前赛座无虚席;带着标语去深圳抗议的所谓爱国民众则被警方约谈。被官方煽动起抵制NBA的小粉红们,陷入尴尬境地。

比NBA更强硬的,是美国动画讽刺喜剧《南方公园》的制作人。

他们制作的第23季第2集“中国乐队”,处处都是中共的禁区。

【视频】:“我们刚收到一些中国审查员的反馈,他们不希望我们提到器官移植。”
“为什么?”
“他们被指控从那啥那里获取活体器官,没事,他们只说不许提到关于器官的事情。”

在被中共快速封杀后,《南方公园》奉上了一篇充满反讽的道歉信,说:“和NBA一样,我们欢迎中国(中共)审查我们的家和我们的内心,我们也热爱金钱,胜过热爱自由和民主”。

之后《南方公园》又连出几集,加码讽刺中共。

这让《南方公园》动画人气高涨,各大串流影音平台都下重本争取他们的独家转播权,最后由AT&T旗下的华纳(WarnerMedia)以5亿美元胜出。网友称,《南方公园》“辱共赚大钱”。

比《南方公园》更加“直言不讳”的,是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市长。

布拉格曾是北京的“姊妹城市”,但和北京在“一中问题”上僵持不下。市长贺瑞普表示,布拉格只想专注于文化合作,而不是政治,并呼吁北京从“姊妹城市”协议中删除“一中条款”。中共抨击他的立场,还在半年内接连取消了四个捷克乐团前往中国巡回演出的行程。

不过布拉格完全没有道歉,而是与北京解除了姊妹城市关系,转而与台北缔结姊妹城市。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布拉格市长的做法是相当少见的,也是相当难得。可以说是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将来估计会有更多的外国城市会站出来,在台湾问题上对北京的施压说‘不’。”

这些事件不仅打破了几年以来,外国公司和知名人士屈从于中共言论审查,被迫道歉的模式,也进一步引发所在国政府的警惕。

10月底,美国两位参议员提出一项议案,提议政府成立特别工作组,对中共威胁美国企业言论自由的行为进行监督,并定期向国会通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