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精神病” 大陆排查病患被指侵犯人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6日讯】在中国大陆,“被精神病”成为中共惯用的“维稳”手段。专家指出,精神病的排查被滥用,往往成为政治迫害的工具,而由于精神卫生医疗条件和专业化的限制,很多真正的精神病人却很难被救治。

近日,“上海排查疑似精神病患者”的一条旧闻再度在网络上刷屏。上海市卫生局颁布的2012年版《精神病防治服务规范》(简称《规范》),对辖区内连续居住半年及以上居民进行疑似精神疾病患者调查。

根据《规范》,“无故不上学、不上班、不出家门、不和任何人接触”、“对人过分冷淡,寡言少语、动作慢、什么事情都不做,甚至整天躺在床上”、“过分话多(说个不停)、活动多、到处乱跑、乱管闲事”等11个问题都被作为衡量精神病患调查的线索。

(网络图片)

该《规范》还规定,当知情人回答有人符合任何一条中任何一个症状时,调查员应进一步了解该人的姓名、住址、职业、工作单位有关情况,填写《重性精神疾病线索调查登记》,上报各区(县)疾病防控精神卫生分中心。

对此,网友表示,“排查的目的是什么呢,准备发补贴吗?”“失业的,宅男宅女们注意了?”“哈哈哈哈,中了四条。”“这么说我去了上海,就是精神病了。”“离‘被精神病’大国不远了!”

有律师网友建议,“1. 自首吧,群众运动,你躲不过的;2. 一旦被举报,千万别否认,越否认,是病得越重的典型症状。”

(微博截图)

更有网友调侃,“昏倒了,现在在家照顾宝宝也要当心了,要对着宝宝多说话才行。”“过分话多,说个不停、活动多,到处乱跑,乱管闲事等——这分明说的是记者嘛!”

上海排查精神病患的情况此后没有再被陆媒跟踪报导。但有消息指出,根据《精神卫生法》,相关精神病的排查也在全国展开。

公开报导显示,2011年,京津沪深等城市均开展了大规模的精神病患社会排查。央广网2016年7月报导称,福建南平市各乡(镇)、街道综治部门每年都会定期组织派出所、民政办、卫生院等职能部门进行统一“拉网式”排查,“及时掌握有发病倾向的村(居)民精神动态”。

据报导,南平市建立了“110转诊”,发现有疑似精神病患者,可以打110。接到报警后,病患会被送到宁康医院(精神病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在如此严密的监管体制下,社会上精神病人暴力行凶事件仍频发。让人质疑,中国的精神病院里究竟收治了谁?“被精神病”的恐惧挥之不去。去年9月,山西忻州市卫计委被曝将“失独家庭人员,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等重点监管对象”。

网易网站上,《中国精神病院收治了谁?》等相关文章和链接均已无法打开。(网页截图)

中国民间机构民生观察网多次发布中国“被精神病”年度报告。报告指出,正常公民“被精神病”遭打压已成为中国当局惯常的维稳手段。

中美对比

美国费城著名华裔精神科医生杨景端博士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精神病的发现主要是靠病人的表现和表述,诊断起来比较主观,在中国这种情况下,每次政治运动中精神病通常是被滥用。而在美国诊断、收治精神病人都有严格的标准。

他举例说,诊断一个抑郁症,必须要符合条件,第一要有抑郁的情况,第二会对其他过去感兴趣的东西失去兴趣,还要有以下九条中的五条,必须要有食欲的变化,体重的变化,注意力不集中,睡觉问题,有罪恶感负罪感,有轻生的念头……这种症状持续2个星期以上,而不是一闪而过,造成了各种各样功能的紊乱,才能诊断为抑郁症。

针对上海排查精神病人的标准,杨景瑞认为,上海的排查的执行和标准很容易被滥用。中国出台这种标准,很让人怀疑有问题。

杨景端表示,“第一,这11条标准太宽了。第二,精神这个东西是很主观的,很容易被用来做为政治的工具。人很容易被冤枉。我说你懒散,这个懒散怎么评判?在美国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为什么呢?第一它违反了人的权利,在美国你不能举报精神病,只有他危害自己、有可能伤害别人的两种情况下才能报警。不能看人家懒懒散散的举报人家,看人家躺在床上举报人家。”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中国精神障碍患者统计人数已经过亿,其中重症精神病人已超过1600万,而70%的人得不到医治。

杨景端认为,在中国,有很多真正有精神病的病人实际上不能就诊。第一因为病人自己不愿去就诊;第二不容易被诊断出来;第三中国的精神卫生医疗条件是比较差的,医生也少,职业道德都很差。

杨景端还强调,在中国“精神病”还存在着被滥用,比如,打着专业的旗号给人盖帽子,或者打着专业的旗号给人检控,明明这个人有罪,却说他是精神病没罪,不用负责任。

此外,中国的精神病院被当成监狱,病患可以长期被关押。而在美国,严重危害自己、危害别人的情况下才会住院。一般病人在医院待3天,3天之后上法庭,由精神卫生法庭的法官来鉴定病人是否可以回家。

杨景端说,一般来说最多10天、2个星期病人平稳了就可以出院,而且现在医学相信精神病人在医院里待久了并没有什么好处。

杨景端表示,没听说过精神病院用电椅治疗。非常严重的有电休克治疗,病人躺在床上,首先要全身麻醉。最近有一个新的疗法,透颅磁疗,专门治疗抑郁症的,副作用比较小,治疗效果好,是比较人性化的治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