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新闻之七】委内瑞拉危机难解 动荡蔓延拉丁美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7日讯】女:每年一提到世界上的动荡地区,往往都会说到中东,不过今年拉美的局势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男:是啊,从1月份委内瑞拉陷入政治危机开始,18个国家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抗议和动荡。

女: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媒体把今年拉美的局势称为“拉丁美洲之春”。

尽管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委内瑞拉大选舞弊,1月10日,独裁者马杜罗仍然宣誓就职,开始了第二个六年的总统任期。

然而,委内瑞拉人民不愿再生活在穷困、独裁的社会主义制度下,迫切渴望政治变革。

1月23日,国会议长瓜伊多成立临时政府并宣布出任总统。以美国为首的50多个国家相继表态,承认并支持瓜伊多新政府。

然而,尽管美国祭出严厉制裁,坐拥军队的马杜罗政府拒不下台,委内瑞拉危机陷入僵局,但却拉开了一波蔓延拉美的抗议大潮。

18个国家相继出现各种抗议活动,更有一些国家因此“变天”。

其中,智利因为上调地铁票价而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进而演变成骚乱,原定的APEC峰会被迫取消,最终迫使政府改组、重新制定宪法。

随后,玻利维亚也陷入选举舞弊引发的社会动荡,前总统莫拉莱斯被迫辞职,并逃往墨西哥寻求庇护,之后又转往阿根廷。

玻利维亚参院副议长阿涅斯出任临时总统。

尽管拉美各国爆发抗议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在一些国家却同时出现了古巴和委内瑞拉政府的身影,暗中煽动冲突、制造骚乱。

11月,玻利维亚临时政府宣布,与委内瑞拉断绝关系,同时驱逐数百名古巴官员和医疗人员。

随后,哥伦比亚也关闭边境,以防止委内瑞拉人进入哥伦比亚煽动冲突。

美国国务卿篷佩奥表示,终有一天,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政权会在制裁和施压之下下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