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审议枪支案 关系人民持枪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3日讯】周一,美国最高法院,就纽约枪支限令涉嫌违宪的上诉案,听取了控辩双方的证词。这是最高法院十年来,首次审理有关宪法权利的案件。

在美国,人们可以出于自卫而在家中存放枪支,但要想把枪带出门就没那么容易了。而在户外持枪究竟是不是受到宪法保护的自由权利呢?十年之后,美国高院终于开始受理与枪支有关的案件,为支持户外持枪权利的人们带来一丝希望。

纽约州步枪协会律师Paul Clement:“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案件,我的客户对这起案件提起诉讼已经超过五年。”

这一案件最初起源于纽约市对合法持枪人的限令,当时限令规定,合法持枪者只能把枪支带到纽约市内的7个射击场,而不允许带出纽约市范围,枪支所有者甚至不能把枪从纽约市的家中带到其在纽约州范围内的另一个居住地。一些合法持枪者认为,这一限令违反了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美国人的基本权利。

而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在之前的判决中,支持纽约市制定的这一限令。

案件出现转折是在今年一月,美国最高法院罕见决定,接受步枪协会的上诉。

由于目前美国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大法官占大多数,很可能会对持枪权利作出有利判决,因此纽约州及纽约市政府于今年8月修改禁令,通过放松对枪支所有者携带枪支出门的限制,来换取最高法院驳回上诉。

纽约市法律顾问Jim Johnson:“此案尚无定论,这起案件本不该发展到这一步 。”

然而,最高法院仍然决定审理此案,这让拥护持枪权利的团体倍感欣慰,因为最高法院的裁决,将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发生效力,直接影响到未来美国人的持枪权利。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