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国会通过《香港人权法案》支持港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4日讯】本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几乎以全票获得通过,外界认为,这向中共发出明确信息,美国支持香港人民争取自由民主的抗争。这个法案对未来局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一起来关注。

11月19日下午,法案在美国参议院获得全体通过。

卢比奥强调,这是美国对香港政策的调整,不涉及中国内政。

美国国会参议员 卢比奥:“我们今天所做的不涉及中国内政,只涉及美国对华政策中与香港有关的部分。”

卢比奥认为,法案向全世界揭示了中共本质,以及美国将继续为争取民主的人士发声。

美国国会参议员 卢比奥:“世界明确这一点很重要:第一,中共的本质。其次,那些为民主而抗争的人士,不仅是香港,而是全世界,(知道)美国民众将继续为他们发声。”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参议院将继续发挥我们的作用,其他人也必须尽其所能,美国和世界必须站出来支持香港。”

继参议院无异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20日下午,众议院也以压倒性的417-1通过法案。

为了让法案能更快出国会,众议院决定采取口头投票方式,且完全采用参院版法案,如此迅速有效的跨党派合作非常罕见。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美国国会向世界发出一个明确无误的信息: 美国坚定地与热爱自由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全力支持他们的抗争。”

维吉尼亚州参议员蒂姆·凯恩:“这是众议院和参议院发出的强烈信号,这些抗议者的人权需要得到保护。”

21日上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等人在国会举行联合发布会,宣布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交白宫,促请川普总统签署后生效。

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如果美国因为商业利益而不为中国的人权发声,那么我们就失去了为其他所有地方的人权发声的道德权力。这些法案的通过,表明美国站在自由和正义一边,支持热爱自由的人民。”

本次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加强版。法案从宏观政策到针对官员个体的制裁措施,比之前更明确具体。

此法案规定,美国国务卿必须每年检视香港自治状况,决定是否维持美国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并要求华府制裁在香港境内侵害人权者,动用的制裁手段包含冻结资产、取消签证资格等。

22日,美国总统川普接受了福克斯电视台“Fox and Friends”节目的电话采访,他表示自己支持香港。

美国总统 川普:“我支持香港,我支持自由,我支持我们想做的所有事情。”

他还透露,中共军队没有入侵香港是因为他的要求。

美国总统 川普:“中共在香港外驻扎了百万士兵,他们没有进入香港,是因为我请习不要这样做,‘请别这么做,否则会犯下严重错误,这会对贸易协议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但他也直言香港问题很复杂,希望能获得妥善解决。

虽然川普总统在香港问题上相对低调,不过,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接连在香港问题上表态,督促中共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尊重香港人权,外界认为也间接代表了川普的立场。

据美国法律规定,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送交白宫后,总统有10天时间考虑签署或提出反对,若总统选择什么都不做,法案会在10天后自动生效。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一旦美国新法案生效,中共就不敢再肆无忌惮的用暴力对待香港的抗议者,也不敢将香港抗议者抓捕后送到大陆关押,同时还可能促进香港真正实现一国两制规定的真普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则指出,若美国取消香港的特惠地位,目前从香港转往大陆的投资自然就被截断,这对中国经济将是又一个沉重打击。

撰稿:梁东
剪辑:Sh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