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黄秋生讥中共:呼吸都不安全,还讲什么法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2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0月5日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日前被高等法院裁订违反《基本法》,令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高调抨击,香港法院无权判断是否违反《基本法》,引发舆论关注。艺人黄秋生20日在facebook(fb)讥讽:“呼吸都不安全,还讲什么法律!”港理工大学抗争者遭警察围堵,此前,黄秋生在Twitter曾紧急发文:“Please help HK!”

综合媒体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0月4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引用《紧急法》推出《禁蒙面法》,10月5日开始实施。《禁蒙面法》规定,禁止抗议者以面具掩饰自己的身份,只要蒙面即属犯罪,违规者最高判监一年。港府还指示学校公告,学校也不准戴口罩。

该恶法实施后,港警滥捕乱抓,达到了疯狂的程度。在林郑祭出恶法的那个周末,香港警方创下了抓捕人数的最高记录。不过,香港民众无惧港府此举,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遍地开花。

11月18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林郑月娥10月5日推出的“禁蒙面法”违反《基本法》。法官在判词中认定,通过《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超越了《紧急法》赋予行政长官会与行政会议的权力,而且限制了《基本法》所赋予香港市民的权利,因此裁定《禁蒙面法》违宪。

香港警方随即表示,按照法庭裁决,立刻暂停执行《禁蒙面法》。

外界认为,这无异于给港府背后的中共搧了一个大的耳光。

高法的裁决引起了中共的批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声称,特区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判断和决定。

对此,艺人黄秋生20日在fb表示:“管你是不是违宪,管你有没有什么法,因为满街都是毒气,我就一定要戴口罩。现在仅仅要是安全呼吸的自由!你们这样撑警,那就不要戴口罩,在街上用力多吸几口有毒空气(话Q知你违唔违宪,话Q知你乜嘢法,周街毒气,我就一定戴口罩。而家系安全呼吸慨自由。你哋咁钟意撑警,唔好戴口罩大力吸多两下)。”

他怒斥:“呼吸都不安全,还讲什么法律?我就不信你警察同家人24小时都戴猪嘴,反正大家现在一镬熟。”

连日来,香港警方出动水炮车、催泪弹、布袋弹等武器对理工大学进行围堵,并大量抓捕抗争者。大批市民组成“人链”给抗争者输送物资,也有市民通过电单车营救学生,但不幸在路上被抓捕。

为此,艺人黄秋生18日在Twitter上传视频后向国际社会呼吁:“Please help HK!”

当晚,网媒《STP发声社》报导,有警察在大埔太和路巡查时杀气腾腾,被在场街坊指骂,该批持步枪的蒙面警威胁市民:“你不要走啊,我要六四重演!”

表示不屑的黄秋生写道:“他要‘六四’重演?演什么呀?不是说‘六四’没死一个人吗?口出狂言!”

1989年6月3日晚至6月4日凌晨,中共动用坦克和装甲车屠杀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及民众。2014年美国白宫解密文件显示,“六四”期间,死伤民众高达4万人,其中约有10,454人死亡。但当时的中共国务院发言人袁木为竟然公然声称:“天安门广场没死一个人。

对于警方围攻香港理工大学,黄秋生接受香港《苹果日报》访问时怒斥:“(警方)要抓完香港人啦,现在已经是战争,不是抗争!”对于18日晚警察力图阻止伤者获得救助而抓捕一批义务急救员,黄秋生义正词严:“人道危机,上国际法庭。连同情伤者都成了罪名。”

近日,港人在全球最大的请愿平台Change.org发起联署请愿,向海牙常设仲裁法院(PCA)控告香港警务处所犯的罪行。

声明中表示,11月12日,数百名警察攻打香港中文大学,发射1,000多枚催泪弹,加上其它子弹,共计2365枚,60多人受伤,多人被捕;从11月17日开始,2,000多名警察围攻香港理工大学,至11月19日,已有1,500多人被捕。

仅催泪弹一项,据四十多个团体组成的“全港反送中联席”统计警方公布的数字后发现,6月12日至11月13日期间,警方仅施放催泪弹至少达到9,362枚,不少是在人口密集的市区发放,波及邻近的老人院舍、动物收容所和家中婴幼儿。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