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圣品”生姜 能缓解关节肌肉酸痛

冬天喝碗姜汤可以驱寒暖身,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寒冬圣品。生姜具有暖胃止呕的作用,在中药中有“呕家圣药”的美誉;美国卫生研究院也将生姜列为营养补充品,认可它有助缓解晕车、化疗与怀孕呕吐。但姜的好处不只如此。

生姜能能缓解关节疼痛、舒缓肌肉

联新国际医院运动医学科主治医师周佳仪表示,生姜能缓解关节疼痛、帮助运动后肌肉修复。

生姜萃取物对于缓解退化性关节炎的疼痛,具有显着的缓解。研究显示,服用生姜萃取物,对于站立或行走后的疼痛均有明显改善,且降低使用止痛药的频率。此外,服用姜与姜黄的混合物,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具有保护关节的效果。在中医临床上,针对关节炎患者,除使用针灸止痛外,在用药也会酌加生姜与姜黄,来降低疼痛。

很多运动中心建议运动训练后补充镁,可有助于身体的恢复。周佳仪指出,姜不仅同样有效,由于姜是天然食材,对于比赛的运动员更适合,不必担心误服禁药的疑虑。

研究指出,每天摄取2公克的姜粉连续11天,可缓解离心训练后的肌肉酸痛;每天服用4公克姜粉,则有助于重量训练后肌肉力量的恢复。周佳仪表示,姜本身的芳香味能缓解运动后的食欲不振,帮助肠胃恢复正常运作,因此对于耐力型比赛的选手,是营养补充的好选择。

生姜可舒缓运动后肌肉修复。(Pixabay)

姜可入药,药食同源,大多数人食用后并不会不舒服。但是姜含有挥发油,有些肠胃敏感的人可能会腹部不适与灼热感,建议可改用嫩姜或粉姜,避免食用老姜。另有研究指出,摄取浓缩或过量姜制品,可能会造成胆汁分泌增加,因此胆结石患者应多留意。

周佳仪说,如果不以食用的方式,也可以把姜的精油添加在乳液或按摩油里,以外用的方式,涂抺在僵硬的肌肉或疼痛的关节处,进行轻柔按摩,亦能达到舒缓效果。◇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昱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