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母亲逝世低调治丧 金正恩发唁电表哀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31日讯】韩国总统文在寅母亲29日去世,统一部发言人李相旻日前表示,政府不打算向朝鲜通告这个消息,文在寅决定只和家人一起低调治丧,谢绝唁电和花圈。今天(31日)青瓦台发言人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30日下午就总统的母亲姜韩玉去世,发电吊唁。

文在寅的母亲姜韩玉女士29日下午在釜山玛利诺医院去世,享寿92岁。李相旻表示,文在寅决定只和家人一起低调治丧,谢绝唁电和花圈,政府将尊重逝者家属的意愿。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高旼廷今天在记者会表示,金正恩30日下午就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母亲姜韩玉去世,发电吊唁。金正恩在唁电说,向逝者致以沉痛哀悼,并向文在寅表示深切慰问。

青瓦台国政情况室室长尹建永在板门店接到唁电后,于当晚直奔设在釜山南川圣堂的灵堂将唁电转交给文在寅。

金正恩特发唁电能否让陷入僵局的韩朝关系,以及朝鲜与美国核谈判带来转机,颇引韩国媒体关注。多家媒体日前报导,若朝鲜如同过去派出吊唁人士前来韩国,韩朝的僵局关系可能迎来新转机。

朝鲜过去向去世的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前总统金大中等吊唁致哀。另外,今年6月19日,金大中遗孀李姬镐逝世后,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曾亲自由平壤南下,将金正恩送的花圈和唁电送到板门店朝鲜辖区“统一阁”,交给前往板门店的青瓦台国家安全室长郑义溶。

青瓦台消息人士表示,这次在板门店送来唁电的并不是金与正,也不便公布唁电的细节。

母年迈身体机能衰退 文在寅夫妻陪伴在侧离世

《韩联社》报导,姜韩玉因年迈身体机能衰退,不久前住进釜山玛利诺医院。29日下午,文在寅在京畿道水原出席活动,听闻母亲身体状况恶化的消息,在行程结束后,约于下午5时赶到釜山。

当晚7时6分在文在寅夫妻的陪伴之下,姜韩玉离世。

据韩国相关规定,总统父母丧亡可请5天丧假。目前还不清楚文在寅请假天数,但原定31日举行的反贪腐政策会议料将延期,11月3日至5日到泰国参加东南亚国协(ASEAN)峰会的行程则照原定计划进行。

文在寅是韩国首位在任期内丧母的总统,30日清晨,他在脸书发文表示,所幸能和家人守着母亲以安详的神情离开。尽管一生辛劳,姜韩玉辞世前仍留下“我过得很幸福”的遗言。文在寅祈祷母亲能在天国与父亲重逢,永享安息与幸福。

文在寅父母均出生于朝鲜,上世纪50年代韩战期间,二人逃到韩国巨济岛,并诞下文在寅。文在寅曾说梦想统一韩朝:“若实现和平统一后,我希望带母亲去找她的出生地。”可惜如今已无法达成。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