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热炒区块链 打鸡血还是另有用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8日讯】近日,中共最高层突然高调力推区块链技术。一时间,大陆各媒体、网络开足马力进行报导,热炒区块链概念。但很多民众对此嗤之以鼻,认为会重蹈P2P的悲剧。外界则质疑,中共此举很可能是另有用心。

10月25号,中共喉舌央视开足马力,对此前一天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大幅报导。在会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表示,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借此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并声称要提升国际话语权等。

央视还专门播放了一个小时的区块链特别节目,对此进行热炒。一时间,大陆各大媒体、网络、社交平台之上充满了有关区块链的讯息,学习区块链仿佛成了全民运动。

随之,比特币一度升值40%,在美国上市的区块链概念股迅雷更一度飙升108%。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它用国家的力量在全力推动,好像一种很疯狂的感觉。很疯狂又进入一种非常不理智的亢奋的行为。我觉得这很滑稽,也很可笑。当然我们不排除,中共是不是有另外险恶的用心在后面。”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区块链本身只是一种加密技术,目前主要应用在电子货币上,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影响并不太大,中共此时热炒区块链技术,也许是在政局焦头烂额的情况之下,想要让老百姓追求高回报、疯狂投资,从而转移注意力。

谢田:“我希望中国老百姓不要跟风,不要跟着中共的指挥棒乱跳。中共现在垮台在即,(对)中共所有的行为、这种疯狂的行为你都是应该警惕地看着,不去参与是最好。”

谢田谈到,也有可能中共现在是饥不择食,面对经济的颓势,幻想通过一种新的技术革命来摆脱困境。

谢田:“这是没有任何希望的。实际上,中国经济的颓势,进入衰退局面,随着贸易战的加剧,短时间内不会有什么好转。加上区块链作为打鸡血,这个连鸡血都算不上。”

早在去年,网络上就流传一篇文章,担心中共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所提供的可追溯性来加强对国民的监控。

文章说,THEKEY是中国一家区块链公司,已经连接了66个城市2.1亿人口的个人身份数据,包括指纹、消费习惯等。这样的系统与中国的“生物识别扫描网络”、“社会信用评级系统”相结合,对中国人来说,将是更大的灾难。

时事评论员田园:“监控系统可以几乎在实时的情况下,不管被监控的人知道还是不知道,可以在实时的情况下监测几乎所有中国人的个人数据。这个区块链技术对于中共就非常有吸引力,因为它可以用来实现非常多方面的自动化的监控、追踪、奖惩。”

此前,中国大陆也曾出现P2P网贷热潮,很多人卷入其中,但随着P2P平台的陆续暴雷,很多人血本无归,成为金融难民。中共现在热炒区块链,让很多民众嗤之以鼻。

有网友嘲讽说:“弥漫着浓浓的黔驴技穷的感觉。”“中国特色区块链就是割韭菜的道具,最后只会和P2P一个下场,满地鸡毛。”

也有网友直言:这些说词所隐藏的真相就是赤裸裸的一条:比视像监控更好用的监控体系。

田园:“这种区块链技术对于中国人来说、对于很多的中国人,其实就完全是一种人权灾难。因为一旦有这样的天罗地网,一旦有这样让中国(共)政府更容易发现所谓公民有违规的行为,这样整体来说在中国就制造了一个巨大的监狱。”

让网民更加吐槽的是,中共喉舌人民网急于跟风,竟然将所谓的党建也和区块链挂钩,推出所谓《“链”上初心》平台,宣称要让中共党员将“初心”永久保留在区块链上,不可更改。网民感叹:“好可怕,这是邪教招式啊。”

采访/常春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