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是“特洛伊木马”? 美参议员要求国安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6日讯】美国两党参议员日前要求美国情报部门调查中国著名社交媒体“抖音”是否对美国用户构成安全风险。

大陆音乐短视频社交软件“抖音”,在全球吸引大量青少年用户,抖音国际版TikTok仅在美国下载量就超过1.1亿人次。

而其背后的安全隐患,引起美国政界关注。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10月23日致信国家情报总监约瑟夫‧马奎尔表示:议员们怀疑“抖音”遵守中共的审查政策,限制美国用户的观看权益,要求对‘抖音“进行国安风险评估。

杨建利:“它对信息的审查,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言论自由。从价值层面上,对美国和其它民主国家产生很大的影响。”

刘因全:“中国的企业在中国是(服从)一党专制的价值观,所以它到海外面对普世价值,必然有很大的冲突和矛盾。中国企业家就面临这样的困境。”

今年9月,英国《卫报》披露抖音的内部指引,显示抖音会审查、限制和屏蔽中共认定的敏感词,包括“天安门”“法轮功”等。最近香港抗议的资讯也被抖音屏蔽。

专家指出,抖音等受中共控制的应用程序,可能成为中共信息战的工具,潜移默化改变外界对中共极权的印象。

杨建利:“作为抖音,如果它的信息,如何提供、提供什么,被中国政府一定控制的话,当然它就参与了信息战。对世界上发生的重大事情,它来提供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叙事。那它又限制别人的(言论)自由,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对使用这个软件的人,不自觉的一种洗脑作用。”

参议员舒默和科顿也要求情报总监调查,抖音是否不当收集用户数据

今年1月,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报告指出,不少美国军人在军营里用抖音拍视频,而抖音会把用户数据传回中国总部。同时中共的《情报法》又规定,如果中共政府以国安名义向企业索要用户信息,企业必须配合。抖音可能成为中共的间谍工具。

专家认为,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担忧,根源是对中共政权的不信任。

杨建利:“过去的3、40年内,美国认为中国只要经济发展了,就会成为美国的盟友了,现在这个幻想已经破灭了。破灭以后,他们在各个领域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中共的扩张,通过科技的手段,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两名参议员同时要求,对在美运营的其它中国软件,也进行国安评估。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