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过程中如何减少亏损? (视频)

作者: 小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0日讯】巴菲特说过一句至理名言:永不亏损。于是市场上奉行价值投资的人都将这句话定义为投资铁律,因为只有做到永不亏损,才能和复利原则相匹配。但是巴菲特在股东会上说,他个人投资历史中的单个亏损项目占比不超过投资总额的2%,那实际上巴菲特在投资上也是有亏损的,因此“永不亏损”至少对于巴菲特这样神一样的投资大家来说也是不可避免,那我们如何保证永不亏损或者说减少亏损呢?

以下是个人在投资经历中用几十万学费买来的一些思考。

1.少选择少交易,可以大幅降低犯错概率。数理上证明选择越多,交易越多,犯错的概率越大,总能在基数大的人群里找出美女,也能找出丑女,但是你能点中美女的概率会比投硬币的正面要低的多。

2.聚焦行业,聚焦公司做自己最熟悉的公司可以减少犯错的概率。也能是你投资更加踏实,就好比你流浪已久回到家乡,虽然没有了纸醉金迷,但是多了一份熟悉的安全感。

3.少赌、不赌困境反转。困境反转虽然有成功的概率,一旦成功受益匪浅,但是十个公司九个难反转,压中的反转公司并不是实力,多数是运气。看一下A股中曾经的大牛:好想你、全聚德、张裕A、上海家化、东阿阿胶……这些年如果你长期投资他们,并且没有抓住交易性机会,那简直就是价值毁灭,价值投资者最重要的是时间的复利,因此虽然很多公司可能后期可以好转,但是牺牲投资的时间等价于缩减了投资的寿命。并且历史再一次证明,好学生考60分的概率很低,差学生考100分的概率更低。不是所有的困境公司都是伊利,正因为困境反转的成功概率太少,所以投资人一说到困境反转,就将伊利标榜为英雄式的案例。

4.投资行业基金减少犯错概率。如果你十分看好一个行业,但是又无法具体了解某个公司,那就较低你超额的收益预期,长远平滑你的业绩,去投资行业基金。

5.知错能改,果断认错,认错与持股成本无关。二级市场的认错成本很低,投资不需要去幻想,不能靠自己想像出来的美丽故事作为投资的依据。当看到一个公司所在行业竞争力出现明显下滑,即使这个公司是行业内的龙头,也需要认错,行业内所有公司不能独善其身;当公司竞争力出现下滑更要毫不犹豫认错,这种认错是对个人投资逻辑的颠覆,不应该受到股价的影响,比如“我还亏损10%”,“我还亏损20%”,“我要等到市场回暖再选择机会卖出”,当你选择坚守错误的时候,你可能更多的错过了真正你应该投资的公司机会。

“永不亏损”是理想,巴菲特也会错,何况我们凡人,关键是正确对待内心,错了就是错了,不需要执著的坚持,亏损总能够靠时间平复一切,毕竟复利原则永远有效——当然前提是你知道自己错了。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