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政府正以创纪录速度发售债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9日讯】在大陆经济下行、贸易战持续的背景下,各省市的中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发售债券,为公路、铁路、公用事业和港口建设融资,想通过增加基础设施支出拉动经济增长。有分析认为,此举会造成债务飙升。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大陆中小城市和县级政府长期以来一直通过中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债筹资,这些债务不计入当地政府账目,也就是“隐性”债务。

中共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通常是指未纳入地方政府预算的债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省市政府经营的企业,是“隐性”债务的主要来源。

这些借款人往往负债累累,缺乏正式的政府支持,但一般被认为带有“隐性”的地方政府担保。

不过,由于担心债务膨胀和缺乏透明度,一些投资者仍将这些债券视为大陆风险最高的债券类别之一。

中共政府在2014年曾一度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此类债券实施短期禁令。但是,中央政府后来放宽了对“隐性”地方债的限制,进而造成“隐性”债务飙升。

数据显示,地方政府的显性债务一直在飙升。另据陆媒《第一财经》报导,2018年末,地方政府显性债务额1.84兆元(人民币,下同)。

此外,通过对融资平台等的违规担保和承诺以及变相举债,地方政府产生了大量的隐性债务。

今年的地方债同比增长38%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大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今年已发行人民币2.37兆元(合3,320亿美元)的国内显性债券,较2018年同期增长38%,并有望打破三年前创下的人民币2.56兆元的全年发债总额;同期的海外美元债券发行额为230亿美元,同比增长56%,接近2018年创出的全年24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驻香港分析师Laura Li表示,现在是借款人进行再融资或以其它方式筹集资金的好时机,因为中国的官方立场是支持的,原因是基础设施投资对保持经济繁荣仍然至关重要。

大陆地方政府经常难以直接筹集足够资金来满足基建项目的募资需求。

不过,随着民营企业债券违约大幅增加,这类显性债券的相对吸引力也在上升。

今年以来,已有面值达1,223亿元的公司债违约,同比增长35%。今年违约的150只债券中,除九只外,其余均由民营企业发行。

Wind数据:地方债2.1兆元今年将到期

这波发债热潮一定程度上是再融资驱动的:根据数据提供商Wind的数据,来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创纪录的2.1兆元债务要么已于今年到期,要么将于年底到期。明年又有1.7兆元的债务到期。

海外债务到期的规模也在增加,2021年将达到253亿美元。

这种“隐性”债券发行发始于地方政府被禁止直接从银行或债券市场融资。但从2015年起,中共政府允许地方直接出售“特殊目的债券”,为公共项目提供资金,试图逐步取代这种表外债务。

据中国大型投行中金公司3月27日发布的报告,过去五年中(2014~2018年)债务上升最快、投资回报最差、偿债能力最差的部门是地方融资平台。

国际知名评级公司“标准普尔”表示,“最迫切的问题在于,债务缠身的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对已经陷入麻烦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纾困。如果一些大型融资平台违约或破产的问题蔓延,将会腐蚀市场信心,波及金融体系的稳定。”

今年以来中国大陆已有数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生债务违约问题。例如,青海省投资集团今年2月就爆发美元债务违约,为20年来首见。荣鼎集团(Rhodium)今年稍早发布报告表示,今年前4个月大陆有13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违约,并说多数违约案件都未申报。

经济人士认为,中共地方政府为了配合中央政府提振经济的要求,砸下巨资投资基础建设,但这些基础建设即使并非完全无用,使用率也很低,这造成政府的投资回报率低下,其收益甚至连债务利息都难以支付,大多靠发新债偿旧债的模式延续,导致地方政府的债务激增。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地方政府债务堆积如山,已成为经济的未爆弹。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