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国殇”代“国庆” 全球撑香港 反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6日讯】“十一”期间,香港局势更加恶化,甚至发生警方近距离枪击学生事件,引发国际谴责。评论认为,这让世界更认清中共当局本质,各界更加支持港人追求民主。

国殇》,源自《楚辞》,本是一首追掉死于国事者的祭歌,现在被普遍引申为举国的悲哀、痛苦。

近期的香港事件,中共暴力愈演愈烈,让越来越多民众把所谓的“十·一国庆”称为“国殇日”。

当天,香港全城大抗争。虽然遭到警方反对,民阵仍举办了“没有国庆、只有国殇、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结束专政、还政于民”十·一大游行

民主派人士李卓人、何俊仁、梁国雄,和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四个人宣布,以个人身份带头这场游行。他们表示,这是公民抗命举动,清楚法律后果,可能随时会被捕。

游行从铜锣湾东角道起,到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警方在香港、九龙、新界多处实施了道路管制以及封路。港铁暂停了至少47个地铁站。但都没有影响民众走出来。

游行队伍到处可见五星旗被烧毁,以表达对中共的不满。湾仔这边有民众从高处撒冥纸,吊念国殇日。荃湾有部分民众在沙咀道球场的五星旗下摆设祭坛。

约下午3点起,大批港警开始在深水埗、沙田、六区疯狂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还有地方向示威者喷射带有化学成分的水柱。

有数据显示,警方当天共施放了1400发催泪弹、900发橡胶子弹、190发布袋弹、230发海绵弹及6发实弹。橡胶子弹和布袋弹的单日数目超过前一百天的总和。

警方稍后证实,一天内共拘捕了269人,最小的只有12岁,最大的71岁。

多名目击者表示,警察在荃湾、油麻地发射实弹,至少3名警察曾经将枪口指向示威者。

截至晚上6点,香港医管局共接收31名伤者,包括2人危急、1人严重、17人稳定,11人已经出院。

令人震惊的是,一名警察被拍摄到,近距离用真枪射向抗议者,伤者随即倒地。想去救助的同伴,也被警察扑倒在地。

被警察射中的抗议者 香港学生曾志健:“我胸口好痛啊,我要去医院。曾志健,曾志健。”

曾志健今年18岁,是一名中五学生。他成为1997年以来,香港第一位被实弹击中的示威者。

医院证实,子弹射中他左肺,卡在心脏左侧3公分位置。目前,曾同学已通过手术取出子弹,但因为碎片造成血胸症状,仍然需要继续接受治疗。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记者会上为开枪的警察辩护,说开枪是“合理、合法的”。并指控曾同学“参与暴动”和“袭警”两项罪名。

警方的说法遭到外界驳斥。

多家传媒2号公布的图片和影片都显示,中枪前,男生手中根本没有警方所称的“铁管”。

香港媒体“立场新闻”揭露香港警察有“栽赃嫁祸”之嫌。

根据当天的直播视频,中枪男生旁边,有一根不到两尺长的白色塑料管,与他中枪时右手所持物品外型一致。

但当一名收集证物的警察试图捡起塑料管时,被同事阻止,然后旁边的警察从远处拿来一支超过一米长的黑色铁管。

收集证据的警察随后将黑色铁管与男生的浮板丶头盔丶防毒面罩等一起拿走做证物,反而没有带走白色塑胶管。

示威者被实弹射伤的消息传出后,不仅震惊香港各界,国际社会也纷纷强烈谴责。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10月3号表示,政府需要负责。

香港立法会议员 刘慧卿:“政府需要对整件事情负责。我不想看到香港血流成河。”

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出席在美国纽约的研讨会时表示,港警实弹袭人事件暴露了中共政权的真面目。

知名政治评论家 陈破空:“这是中共政权活生生的写照,建政70年的政权,仍然没有合法性,所以它才会跟人民完全对立。”

他认为,港人的抗争对大陆民众争取民主自由,有重大启示作用。

知名政治评论家 陈破空:“他们这种体现出来的精神,对自由的这种坚持、勇气,和自由精神,可以鼓舞整个13亿人,可以鼓舞整个世界。”

港府目前计划,从10月5日零时起实施《禁蒙面法》,禁止民众戴口罩、面具进行集会游行,否则可面临1年刑期。

美国国防部前助理部长表示,这是不可被接受的。他认为,民主国家需要重新认识中共的本质。

美国国防部亚太安全事务前助理部长 Wallace Gregson中将:“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真正了解中共的本质,及其对其他民主国家的影响,包括台湾。”

美中贸易高级别谈判,预计在10月10日前后举行,中共副总理刘鹤等人,将再度前往华盛顿。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此前在接受Fox商业电视的采访时表示,香港目前局势有可能会影响下周的谈判。

撰稿:梁东 剪辑:Sh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