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国庆、只有国殇”游行在即 港警全城戒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1日讯】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周年,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号召下午2点举行“没有国庆、只有国殇”大游行。香港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全城戒备,10多个港铁车站关闭,约30间大型商场停业。

曾经多次组织大规模游行活动的民阵,早前就主题为“没有国庆 只有国殇”的游行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但遭到警方的拒绝,民阵上诉也被驳回。

对此,身兼香港职工会联盟秘书长的支联会秘书李卓人、支联会主席何俊仁、社民连前议员梁国雄及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宣布,将以个人身份承接民阵原订10月1日举行的游行计划,于下午1时在铜锣湾集合,再游行至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

《法广》称,4人虽是以个人名义接棒,但所属组织均会支持。而且他们均表明不会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认为和平游行是《基本法》赋予市民的权利,毋须警方批准,相反,警方有责任去配合。

李卓人表示,游行最大的困难是警方拦截游行队伍,但若是人数众多,人流自然会流到其他道路而到达终点,“反正现在的相关活动已是遍地开花,市民自有智慧克服困难,大家亦明白当中的安全和法律风险”。

《自由时报》则报导说,针对民阵大游行申请遭拒,有网友串连号召,先于深水埗、湾仔、荃湾、沙田、屯门以及黄大仙等6区进行集会,沙田区的集会将于11点半开始,其他5区的集会将于下午1点开始。另外,民阵原定的大游行,将于下午2点从集合地点维园集合往遮打道方向游行。

香港警方为此出动5000警力全城戒备,加派人员驻守重点区域,调整香港机场的快线服务,另约有30间大型商场宣布今日暂停营业。港铁则宣布,将在1日早上11时起关闭8个车站,加上昨日宣布的3个车站,共关闭11个车站,以防堵示威者聚集。

立法会议员朱凯廸认为,港铁受到与国泰航空一样的压力,最终演变支持政权、瓦解运动的工具之一。他指责港铁及港府的相关做法“太超过”,使社会无法正常运作,也让港民无法在重要日子表达诉求。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