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肥胖是湿气引起的 中医4味茶饮健脾减重

文/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有许多人体重增加,怎么减都减不下来时,常说一句话:“我连喝水都会胖!”其实这种肥胖,并不是体脂肪增加,而是属于身体水液代谢出问题,水液停留体内所致的肥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湿气”)。人体内的水分大约占体重的65%,水液的代谢与肺、脾、肾三脏有密切的关系,当这三脏功能异常时,水液在体内的代谢就会出问题,轻则体重增加,重则身体出现水肿

肥胖体质主要分两种:湿盛和痰盛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肥胖者的体质可以概分为两大类:一是湿盛的体质,这种体质主要指的是体内水液代谢不好的肥胖;二是痰盛的体质,这种体质主要指的是体脂肪过高的肥胖。

不管是痰盛或湿盛的体质,治疗上最关键的方法,是从“健脾”来着手。

因为所有饮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物质的吸收、转输,是在脾胃、肝胆、大小肠等多个脏腑共同参与下所产生的,但其中脾起到了主导作用。脾的功能正常,才能将人体所摄入的饮食物转化为所需要的物质,身体多余或不正常的痰、湿等才容易代谢掉。所以,减重时切记不可损伤脾胃,脾胃功能一损伤,不止容易复胖,更容易身体损害身体。

四味简单的健脾减肥茶饮

以下提供四个简单的减重茶饮,方便读者依体质选用。

一、两术汤

组成:白术15克,苍术10克,防己9克,泽泻12克,猪苓12克。

功效:健脾利水。

适应证:脾虚不运之肥胖,症见体态臃肿虚胖,神疲乏力,身体困重,胸闷脘胀,胃纳差,四肢轻度浮肿,早晨加重,劳累后明显,大便溏。

用法:上述药物,加水500ml,煎取汁250ml,分两次趁热喝用。

注意事项:本方亦可用于脾虚水肿证。

二、轻身减肥

组成:薏米仁30克,山楂15克,泽泻12克,白术20克,茯苓15克。

功效:健脾利湿,化痰减肥。

适应证:适用于脾虚痰湿内蕴之肥胖,症见神疲乏力,嗜卧不欲动,形体肥胖,平素痰多,身体重者,肢体困倦,胸膈痞满,头晕目眩,口干而不欲饮,大小便不利。

用法:上述药物,加水500ml,煎取汁250ml,分两次趁热喝用。

注意事项:脾虚痰湿患者减肥过程中,注意不可节食过度,并注意适量运动。

三、健脾补肾减肥汤

组成:淫羊藿15克,黄耆20克,白术15克,防己10克。

功效:温补脾肾,利水减肥。

适应证:适用于肥胖属于脾胃阳虚之证者,症见形体虚胖,神疲嗜卧,面部虚浮,气短乏力,腹胀便溏,自汗气喘,腰酸背痛,畏寒肢冷,下肢浮肿,夜尿多而清长。

用法:上述药物,加水500ml,煎取汁250ml,分两次趁热喝用。

注意事项:阳虚患者坚持服用本方,有良好效果。

四、消脂汤

组成:决明子、制首乌、桑寄生、泽泻、生山楂各100克。

功效:健脾消脂。

适应证:适用于肥胖,见于现代医学的高脂血症。

用法:将上药加清水煎煮,反复3次,取3次药液混合,浓缩制成500ml合剂,每日服3次,每次50ml,4周为1个疗程,用2个疗程以上。

注意事项:1. 少食肥甘厚腻之品及动物内脏。 2. 加强体育锻练。

(另注:茶饮需对症喝才有效,在饮用之前,最好先和医师确认自己的体质。)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陈清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