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林郑撤逃犯条例被批太迟 各界支持五大诉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8日讯】香港反送中抗争长达3个月,特首林郑月娥9月4日宣布撤回送中条例。但香港各界民众认为,现在撤回条例已太迟,而且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获得美英政要的支持。

9月4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召集各界官员会晤,随后在晚上6点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但没有回应民众的其它诉求。

香港各界对此表示,“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抗争将会继续进行,直到诉求全部落实。

香港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港府的回应“太迟、太少、太假”。

香港民主党主席 胡志伟:“香港市民是绝对、绝对不会因为今天来的这么迟、这么小的一步、做得这么假的动作,而收货(接受)的。”

他表示,林郑不回应市民对警队滥权的民愤,却强调严正执法,是“假让步、真斗争”,分化港人,为启用《紧急法》做铺垫。

香港立法会议员 毛孟静:“我们更加担心林郑是以退为进,会说最初的社会分裂是你们反对送中条例。现在这个送中条例是正式撤回,不再存在,社会是应该恢复正常。你继续去抗争,我(指林郑)有大条道理,去真正大力地打压你。”

由超过40个香港民间团体及专业团体组成的“全港反送中联席”组织,也召开记者会。强调过去三个月,警队滥用武力越来越严重,不断有市民遭到港警蓄意伤害致残,甚至失去生命。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组织召集人岑子杰表示,如果林郑真心要平息风波,就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撤回所有与运动有关的控罪,特赦被捕的人。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表示,港人提出的“五大诉求”包涵了真正的民主,但中共却极尽全力的打压、抹黑香港人。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 郑宇硕:“现在比较容易的借口,第一他要打击你,就是说,你跟英国、美国勾结,跟台湾勾结,卖国;第二,说你是搞港独,事实上,香港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所谓‘港独’的计划。”

多名美国议员发表声明,表示将继续支持香港民众争取民主的权利。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声明中说:“亲北京的香港领导人必须保障民众可信赖的政治制度,包括给予普选权和调查警察暴力。”

佛州参议员卢比奥表示:“中共必须遵守对香港自治的承诺,停止以暴力威胁使局势恶化。”

美国国会众议员麦高文在推文中建议:“港府)应该进一步展开对话,推动港人的主要诉求,包括对港警暴力(执法)进行独立调查,同时推行普选。”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还希望,能在9月9号美国国会复会时,迅速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重申美国对香港民主、自由和人权的承诺。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对此表示欢迎。

香港支联会主席 何俊仁:“如果通过的话,肯定对中共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中共在内地,确实做了很多违反人权、人道的事情。起码对很多人在心理上是有影响的。”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内容包括,由美国政府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重新评估香港的自治状态,以作为是否延续香港独立关税区优惠待遇的依据。并且对侵犯人权、自由的政府官员,设立惩罚机制,包括禁止涉事官员入境美国并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等。

旅美时事评论员 田园:“中共对美国通过这个法律,可以说是非常的忌惮。因为香港是中共权贵洗钱的主要门户所在。同时是接受外国直接投资的一个主要的通道。如果中共丧失香港,一个亚洲金融中心的这样一个城市,对它的打击可以说是无法想像的。”

英德政要也呼吁港府通过与市民对话来解决问题,避免暴力。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发推文说:“欢迎这些建立信心的措施。我希望这能促成香港政府与其所服务的人民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9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与中共总理李克强会面时表示,希望能够和平解决香港问题,避免暴力。

德国总理默克尔:“目前形势下,必须采取一切措施避免暴力,解决方法只能通过政治方式进行,也就是说通过对话进行。”

撤回条例也没能停止港人的抗争活动。

9月5号和6号,在港铁多个站点,都有市民到现场抗议。

6号晚间,两万两千名香港市民在中环的遮打花园举行“反滥捕、抗威权”集会。

7号,有示威者不带防护装备,以“购物”、“找朋友”等理由涌入机场、东涌一带。有大批防暴警员到场戒备。双方在下午发生冲突。

撰稿:梁东
剪辑:Sh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