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增货币资金886亿 康美药业爆四大造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8日讯】大陆中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康美药业,被查出连续三年虚增营收291亿元(人民币,下同),虚增利润41亿元;为造假886亿货币资金,康美药业自己给自己发利息,虚增了利息收入5亿元。日前,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有了新进展。

财新网报导,因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8月16日,证监会对康美药业等作出处罚及禁入告知。

康美药业被罚款60万元

随后,康美药业发布公告,披露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具体内容,对康美药业及其实际控制人马兴田等22名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并对6名当事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拟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被处罚的22人,共计罚款595万元,其中,马兴田、许冬瑾分别顶格处罚90万元,副总经理、董秘邱锡伟处罚30万元,三人为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最主要的决策者、实施者,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据悉,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2018年底,康美药业被证监会发现涉嫌财务造假,涉案金额巨大,随后被立案。

四大造假行为

一是,康美药业涉嫌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91.28亿元:

2016年年报虚增营业收入89.99亿元,多计利息收入1.51亿元,虚增营业利润6.56亿元。

2017年年报虚增营业收入100.32亿元,多计利息收入2.28亿元,虚增营业利润12.51亿元。

2018年半年报虚增营业收入84.84亿元,多计利息收入1.31亿元,虚增营业利润20.29亿元。

2018年年报虚增营业收入16.13亿元,虚增营业利润1.65亿元。

二是,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亿元。

虚增5.1亿元利息收入,对应的是虚增886.81亿元巨额货币资金。在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中,康美药业各虚增货币资金225.49亿元、299.44亿元、361.88亿元,占其当期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6.74%、93.18%及108.24%。

三是,2018年年报中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共计36亿元。

在2018年年报中,康美药业还将前期未纳入报表的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普宁中药城、普宁中药城中医馆、亳州新世界、甘肃陇西中药城、玉林中药产业园等6个工程项目纳入表内,一次虚增固定资产11.89亿元、在建工程4.01亿元、投资性房地产20.15亿元。

四是,2016年~2018年,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

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康美药业在未经过决策审批或授权程序的情况下,累计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非经营性资金116.19亿元用于购买股票、替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偿还融资本息、垫付解质押款或支付收购溢价款等用途。

上述消息引发网民热议:“罚款60万!这是对守法企业和股民的侮辱!”“仅仅罚款了事,不涉及刑事责任吗?”“这问题这么大,处罚这么轻,纵容犯罪。”“就罚这么点,不虚增那不傻吗?”

“吞了几十亿,罚款九十万!收了多少封口费?”“造假就必须退市,零容忍,追究企业官员刑责,要不然造假就没完没了地坑害股民。”

A股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根源

对于康美药业的造假,时事评论员陈思敏撰文表示:“但比起中共地方政府的造假只是小巫。2012年,各省GDP之和超出全国5.76万亿元,凭空造出了一个广东。2015年超4.6万亿,凭空多出了一个浙江。2016年超2.75万亿,相当于一个上海。

“所以A股上市公司永远改不掉财务造假的恶习,因为治理它的就是一直要靠造假维持政绩政权的中共。”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