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总统首次纽约公开活动 美台关系升温有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3日讯】蔡英文过境纽约,在纽约的台北经文处,会见友邦联合国代表。这是美国首次支持中华民国总统,在纽约进行公开活动。美台关系近年为何会不断升温?来看分析报导。

蔡英文11号过境纽约,当晚在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会见友邦驻联合国17名常任代表。这是中华民国民选总统,首次在纽约驻外机构,公开活动。

唐靖远:“中共近年加大力度限缩中国民国的国际空间,我觉得美国这次是在不触碰红线的情况下,有意扩大台湾的国际舞台,反击中共对台打压的一个支持性举措。”

蔡英文到访前,华盛顿7月8号刚刚正式批准22.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是川普政府至今4次对台军售中,金额最高的一次。

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薛瑞福(07/09):“我们的军售是根据(当地)安全环境决定的,是《台湾关系法》中明确的。我们评估了军事平衡,并以此作出决定。”

《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国对任何“企图以非和平方式决定台湾前途之举”严重关切,并将为台湾人民提供防御性武器。

而近年中共频繁对台进行武力恐吓,中共军机频繁绕台,更刻意飞越海峡中线。美方批评中共试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作为应对,美台安全合作不断升级。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 董立文:“过去3年,中共对台湾是加强各方面的打压,后果其实就是让台美关系进一步提升。那距离中共想要(武力)统一的目标,也就越来越遥远。”

另外,中共近年在南海军事扩张,使得台湾作为“第一岛链枢纽”和“保障南海通道畅通的中途岛”,战略意义越发凸显。

今年5月,美台高层安全官员40年来首次会见。

美国务院亚太事务首席副助卿墨菲(04/09):“我们认为台湾的安全,是整个印太安全的中心。”

而台湾学者认为,台湾更重要的战略意义,是美台共享自由文明的价值观,台湾也因此成为美国重整全球秩序、抵御共产势力扩张的重要伙伴。

美国副总统彭斯(2018/10):“尽管我们将遵守三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所反映的一个中国政策,但美国始终相信,台湾对民主的拥抱,为所有华人展示了一条更好的道路。”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不仅是地缘、政治的因素。就是在印太地区,台湾作为(抵御)共产党中国(共)势力扩张的前线,它非常重要。守护住台湾的民主,然后,进一步去重整全球秩序、文明价值。”

虽然中共持续抗议,但美台合作,在安全、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不断升温,被认为折射出美国重整区域、甚至全球秩序的决心。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