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玩人质外交?抓4英国学生扣美企主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2日讯】华为CFO孟晚舟去年在加拿大被抓后,中共扣押多名加拿大公民,被指“人质外交”、“流氓外交”。如今因香港“反送中”和贸易战与英、美、瑞典交恶之际,中共又对瑞典教育机构下手,抓捕英国留学生,还扣查美企主管。

瑞典在华教育机构被抓19人  4人是英国留学生

陆媒7月10日报导,当地警方在徐州英孚教育中心抓捕19名吸毒人员,其中有16名是外籍。这16人中,7名为外教,9名为学生。19人中,1名外籍人员被刑事拘留,其余18名被行政拘留。

据公开资料,英孚教育中心1965年创建于瑞典,是一个国际品牌,主要致力于英语培训、留学旅游以及英文文化交流等。

7月12日,英国驻华使馆报告,徐州警方在一次扫毒行动中抓捕了4名英国人,英使馆已和中共警方有过接触,建议为这4名英国人提供领事服务。法媒报导,这4名英国人疑似英孚教育中心被抓的外籍留学生。

日前,英国政府高层接连发声,表达对香港民众“反送中”的坚定支持,并警告北京将不惜驱逐中共驻英大使。英国就香港问题和中共签有《中英联合声明》,而且香港还有数量庞大的英国公民,因此英国对香港负有责任。

另外,瑞典当局6月下旬拒绝将中国通缉犯乔建军引渡回中国,并不顾中共反对将其释放。瑞典本是应中共要求抓捕乔建军,却在香港“反送中”运动如火如荼之际将其释放,被指是受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影响,担心乔建军回国受到不人道待遇。

去年12月加拿大当局抓捕孟晚舟后,中共扣押多名加拿大公民,并将一名本已判刑15年的加拿大籍毒贩火速改判死刑,被指有意报复加拿大,并试图以此逼迫加方释放孟晚舟。

扣查美企主管和前外交官

美中新冷战不断升温,贸易战亦无停战迹象。在华美国公民的安全也开始遭受威胁。

《纽约时报》报导,中共近日大玩“人质外交”,美国科氏工业集团(Koch Industries)一名行政人员上月在中国被禁锢审问多日,另一名美国前外交官也一度险些被扣押。这些事件已引起在华经商的美国商界担忧,甚至为他们的驻华机构被查做最坏打算,并纷纷制定变急计划。

报导指,上月初,科氏工业一名美籍华裔行政人员透露,自己在中国南方一个城市被禁止离开酒店附近范围。知情者指,他随后被审问多日,包括讨论有关美中贸易战或美中关系恶化等话题。直至美国国务院介入,他才得以顺利离境。

另外,知情人士披露,上月25日晚,中共曾试图将一名在北京生活的前美国外交人员带走。这名前外交人员当时正在北京出席一个有关人工智能的论坛,在酒店突然被两名国安便衣人员问话。该名前外交人员随后致电美国驻华大使馆求助,数名高级外交官到场后,国安人员才离开。

报道指,类似威胁或滋扰美国公民的事件不断发生。今年初,一名在中国工作及定居十多年的美国科技公司行政人员,在中国东部一个小城市赶往机场过程中,遭多名武装人员跟踪拍摄。

报导引述分析指,中共企图通过这种隐晦的威胁方式,向川普(特朗普)政府施压。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