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美3000亿关税将听证 中共沉不住气

6月11日央视新闻联播预告,12日出刊的人民日报将发表署名文章,题目是《加征关税的“游戏”必将付出代价》。

人民日报这篇最新文章了无新意,不过再度重炒美国关税施压。而下周一(17日),美国国会将就川普把剩余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课征25%关税一事,举行公开听证会。此前记忆犹新,5月6日川普推特发文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上调至25%,沪深两市闻讯暴跌。

自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共当局“打气”乏力,也是最为泄气的“信心窗口”,堪称A股市场。今年央视新闻联播化身“推特”至少5次提及股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化身“易主播”对A股股民信心喊话逾4分钟,但A股连跌4天回应。

长期以来,中国股市舆论场概分两派,其实两派殊途同归,一派吐槽A股,一派向往美股。贸易战以来更是如此,A股股民益发羡慕美国股民,连中国企业都热衷美国上市、投入美股怀抱。

6月11日,又一家中国公司登陆纳斯达克。中指控股,商业地产市场资料服务商,采用“直接上市”(DPO)的方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交易。而中指控股的母公司“房天下”已于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母、子公司时隔9年先后落户美国股市,而且是在上海交易所的科创板开市之际,房天下集团分拆子公司远赴美国上市。

这些年来,很多中国公司去美国上市原因众所周知,毕竟美国世界金融老大,如果在美国上市,能够借助美国的国际地位和世界上其他国家进行接轨。如中指控股想要对标的CoStar公司,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商业房地产资料服务商和研究公司,其经营模式被指难以复制的业界翘楚。

资料显示,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潮年年有,特别是2018年贸易战元年,更是赴美上市大年。

据多家大陆财经媒体资料,2018年,共有43家(亦有统计48家)中国企业赴美国三大交易所上市,数量较2017年(24家)和2016年(10家)出现大幅成长,并创2003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2018年的资料还显示,所有美国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加在一起有34万亿美元,全球第二到第六名的市场(分别是中国、日本、香港、欧洲、英国),加在一起的总市值是23万亿,即第二到第六名的总和比第一名美国的34万亿少了将近11万亿。从流动性的角度,2018年的交易总金额,美国是55万亿美元,第二到第六名加在一起是27万亿美元,不及美国的一半。

迄今中美贸易战已开打一年多,全球股市表现显示,有超过一半仍是多头格局,而且全球股市截至目前为止,更有超过一半的市场多头,像是印度股市频创新高,澳洲、新西兰和巴西股市等也在历史高位。这意味中美贸易冲突加剧,拖累股市却有限,也说明诸多国家股市回调修复能力不弱。

然而2018年,A股跌幅居全球之冠,沪指跌24.59%,深指跌34.42%,全球股市跌幅超过20%的只有沪深两市,而跌幅逾三成的深圳股是全球倒数第一。

因中美贸易战,A股难免波动甚钜,但中国今天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股市还是十年前的水准,这不是美国加征关税所能造成的,而是有一定问题的,那就是中共连股市也要“坚决服从党的指挥,配合党的政策”。

市场与资金终究有自己的意志,就像尽管过去一年发生中美贸易战,但到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不减反增,甚至创新高。而十多轮谈判下来,不断暴露中共政权不能受损、不能打折,人民利益多大都可以牺牲,这样的邪恶政权早晚得到应得的代价──被13亿人民彻底唾弃,这也是中共最心虚的。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