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担心的事发生了 李克强高规格见此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2日讯】李克强日前在中南海罕见高规格的会见了川普(特朗普)倚重的经济幕僚马尔帕斯。这是他履新世界银行行长后首次访华,马尔帕斯一向反对世行向中共提供贷款,他上任之初,就有观点认为中共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未来中共借款恐困难。

6月12日,香港《明报》报导说,中共总理李克强会见到访的世银行长本属惯例公事,但这个马尔帕斯却不是一般的世银行长,他是川普倚重的经济幕僚。

2019年2月,马尔帕斯曾以美国副财长身份,随美方代表团来北京与中方进行贸易谈判,当时正是由川普提名,4月,川普又提名马尔帕斯担任世界银行的新行长。

此次是马尔帕斯履新后首次访华,当天,李克强见马尔帕斯的中方阵容却空前豪华。包括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中共政协副主席兼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还有中共财政部长刘昆和中共商务部长钟山。

报导说,这一阵容几乎是习近平出访的半个团队,可见北京对马尔帕斯到访的重视。北京如此高规模会见马尔帕斯,外界认为是为6月底的“川习会”铺路。

川普此前对媒体说,6月底,在G20大阪峰会上,他将与习近平会面。

公开资料显示,马尔帕斯曾在里根政府担任负责发展中国家事务的副助理财长,又在老布什政府中做过专责拉美经济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并曾在投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Cos.)担任过15年的首席经济学家。

马尔帕斯也是川普的忠实追随者及最早期的幕僚之一。同时他也是著名的对华鹰派,曾多次批评世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组织的政策,强烈反对世行对中共提供贷款。

据路透社报导,在过去的两年里,马尔帕斯一直推动世界银行停止对中共贷款,特别是中共通过“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发展项目让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等诸多发展中国家陷入沉重的债务危机。

美国对“一带一路”项目早就发出过警告,指这是中共进行的“债务陷阱”外交。多个报告披露,已经有至少13个国家因这一项目陷入了债务危机。

马尔帕斯同时还推动世银的贷款改革,指责中共利用“一带一路”项目让其它国家依赖其提供的项目贷款。

世银是全球最大的为发展中国家资本项目提供贷款的国际金融机构,行长金墉在今年1月初提出辞职后,路透社发文分析说,金墉的离职无疑给川普打击中共增加了另一个有利武器。

马尔帕斯被川普提名为世行行长候选人后,就有观点认为中共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未来中共借款恐困难。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马尔帕斯一直敦促世界银行削减对北京的贷款。理由是中共过去几年经济发展迅速,但仍继续向世界银行申请大量的贷款。

今年2月,马尔帕斯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也曾表示,世行应该继续执行削减对中共的贷款计划。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辑:戴明)

相关链接:李克强重提5个字 民间恐慌情绪蔓延
相关链接:韩正设局拿下习近平?北京撕毁协议内幕流出
相关链接:李克强作报告为何不停擦汗?法媒曝内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