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邮重刊:记者目击六四天安门屠杀过程

“为什么军队向人民开枪?”北京饭店住客目击者哭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9日讯】在6月4日“北京大屠杀”受难者30周年纪念日,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重新刊出了当年该报记者黄明珍(Jan Wong)的一篇报导,记录她在北京饭店目击六四当天、中共军队屠杀学生的过程。中共以暴力结束了那场学生和平民主抗议活动。下文是该篇报导的翻译。

北京 1989年6月5日(星期一)
彻夜枪声 游客惊呆

天安门广场东北侧的北京饭店,是看到6月4日发生的暴力屠杀过程的最好位置。昨天,惊呆了的游客站在他们的阳台上抽烟,看着坦克从酒店前面驰过。

他们听着机关枪扫射的声音整夜未彻。昨天(6月4日)上午,他们看到军人故意从后面向逃离的人群开火。

“他们疯了,绝对是疯了。”一名法国游客惊恐地尖叫道。

生活仍在继续。昨天,在军队对天安门进行全面的军事攻击以清除学生抗议之后,酒店的客人发现饭店餐厅只供应咖啡。厨师,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从厨房里哭着出来:“昨晚,我看到有太多人被杀。”他说着,握着门把的手在颤抖。

一名服务员来到一位客人的房间,这名客人也在哭,“为什么军队开枪杀人?”他问。

星期六(6月3日)晚上,门口的警察搜查了一个看似外国记者的人。他们没收了那个外国人的录像机和录像带。

酒店还锁上了外门,住客不得不跳过一米多高的围栏才能进入饭店。到6月4日凌晨3点,他们把所有人都锁在了酒店里,那时恰好是外面的部队开始有目的地开枪射击。

北京饭店的位置处于军队射击范围之内。纽约社会研究教授梅莉莎‧恩内(Melissa Ennen),在一颗子弹击中她身旁的霓虹灯之后,决定下楼。一名美国游客站在他的阳台上,他的脖子被一枚弹射的子弹击中。

从北京饭店较高的楼层,可以看到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的一部分。所以,住在这里的人能够看到屠杀的过程。

1989年6月4日(星期日)
一波波的激烈枪声

凌晨1点,装甲车发出货运列车般的声响,碾过铁栅栏路障。

凌晨1点04分,人群把装甲车围困在路上。

凌晨1点18分,人群点燃装甲车,里面的两名士兵被学生抗议者救出。

凌晨1点20分,在广场南边的某个地方传来了第一声枪响。

凌晨2点10分,在东侧出现部队。

凌晨2点15分,枪声变得猛烈起来。

凌晨2点16分,抗议者开始出现大规模的恐慌。

凌晨2点20分,五辆救护车先后赶到。

凌晨2点23分,坦克轰隆隆地开进广场。装载着士兵的卡车呼啸而来,士兵们不分青红皂白地向人群开火。硝烟弥漫。

凌晨2点35分,激烈的枪声。一排士兵,大约120名并排站,在广场上推进,朝人群开火。成千上万的人尖叫着跑向酒店,有些人跳过篱笆,但是跑到门口的人又转身跑走。

凌晨2点48分,士兵们已经扫荡大部分广场。

凌晨3点,三轮车夫疯狂地骑驶过去,运送一名受伤的男子。

凌晨3点07分,士兵就在广场上开枪射杀。

凌晨3点12分,激烈的枪声,另一波大规模惊慌失措的奔逃。更多的三轮车志愿者运送受伤的人。其他骑车者帮助打开一条小路。

凌晨3点30分,人们试图将公共汽车推到长安街上,形成路障。他们失败了。

凌晨3点45分,东南方向传来猛烈枪火;又一波人群惊恐地奔逃。人们一路跑过酒店后,向各个方向跑走。

中共领导人在看吗?

凌晨4点,广场上的灯突然熄灭了。人们估计学生们被压扁了(to be flattened)。人民大会堂的一些灯亮着。中国(中共)的领导人都在看吗?

凌晨4点40分,广场上的灯光重新亮起。高音喇叭命令学生们离开广场,否则面临严重后果。

凌晨5点,天开始变亮。广场上传来枪声,学生们正在被枪杀吗?

5点23分,破晓。庞大的军车车队从东面开来。人们拚命想用公共汽车做路障,但没有足够的时间。地上大约有10具尸体。人们仍然骑着自行车朝着广场过来。

6点15分,愤怒的人群开始高喊:“冲啊,冲啊!(Strike, strike!)”

6点20分,11辆装甲车和15辆坦克从酒店西侧开过来,有些坦克刚好穿过由三辆推土机组成的路障。

6点52分,人们在酒店门前放火烧了第二辆公共汽车,很幸运,风向是对的,把浓浓的黑烟吹离酒店。

学生缓慢撤退 士兵追击

上午7点,学生队伍缓慢行走,用担架抬着5具尸体。走在队伍前面的人手持着红十字标志。

上午8点15分,士兵们手持自动武器追着人们开火。

上午9点15分,人们放火烧第三辆公共汽车。

上午9点30分,人群在增大。

上午9点46分,人们惊慌失措,奔向酒店方向。

上午10点09分,一枪打响,千人奔逃。

上午10点22分,士兵向东推进,接近酒店,子弹从背后射向逃离的人们,射向酒店的阳台。

上午10点25分,枪杀停止。20具身体躺在地上。一名骑自行车的人就在酒店前面被从后面射中。在停车场有两个血坑。

上午10点55分,人们小心翼翼地接近,试图营救伤员。士兵再次开火,迫使他们逃离。人们极为愤怒。

上午11点22分,一小时后那些身体依然躺在那里。没有救护车到达。

上午11点48分,士兵们又向人群开枪,齐射3分钟。不清楚有多少人被击中。

下午1点57分,人群又回来了。士兵再次开枪。不清楚多少人被击中。人们四处逃散。

下午3点30分,人群再次回来了。士兵再次开枪。不清楚多少人被击中。

下午4点15分,开始下雨,人群散去。

晚上7点35分,人群又回来了。士兵再次开枪。不清楚多少人被击中。

晚上8点50分,士兵们向人群开枪射击了5分钟。

晚上10点35分,10辆坦克和10辆装甲车在长安街上驰行隆隆作响,偶尔发射机关枪。头一天星期六晚上,他们像一个摩托车团伙在主要街道上无目的地来回咆哮。

1989年6月5日(星期一)
电闪雷鸣

凌晨1点,街道空无一人,但这更可能是因为雷电比坦克还要多的缘故。

闪电霹雳让酒店的游客匆忙来到他们的阳台上,因为这听起来像迫击炮火。

六四事件”,中共坦克横冲天安门广场。(六四档案)

──转自《大纪元》(记者李玉林温哥华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