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共白皮书雷声大 难掩股市金融风险

6月2日中共国新办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央视新闻给予的时间,还略低于同天的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

6月2日晚间,即3日周一A股开盘前夜,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新闻联播讲了近5分钟话力挺A股。结果3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

其实自5月底以来的近一周时间,现任两大金融高层郭树清、易会满先后上新闻联播,还有周小川,戴相龙等前任金融高层也出来发言对股市进行“维稳”,暴露出的信号显而易见,担心中美贸易战升级、持久化,尤其对股市带来不利影响,也说明当前金融风险偏重于体质、信心皆很脆弱的A股

股票指数堪称能见度最高的经济数据窗口,而A股指数向来被指中国经济数据最失真的一个,提振股民信心指数要红,市场过热降温指数要绿,权力之手完全可以轻易操纵。但是贸易战以来,官方的控盘难度大增。

今年4月A股领跌全球,5月资金单月净流出额创历史纪录,可谓终结了官方在一季度为了科创板开道而启动的牛市行情。

特别是5月6日,川普公布将调高关税至25%,A股500档股票立即跌停锁住,沪指单日下跌超5%,终场跌破3000点关卡。自此以后,沪指围绕2900点反复震荡。沪指2900点欲破不破,原因就是“国家队”等大资金频繁护盘。指数易拉抬,中石油等几只权重股即可翻红,但成交量难放大,从万亿萎缩至不足5000亿,需要政策点燃投资人的情绪。

易会满上任时称“尊重市场、敬畏市场”,坚持不到半年,还是无法市场规律运行,多部门进行行政干预,通过发布各种政策消息操纵股市。如6月3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而5G概念股逆市走强,正是盘中发布了5G商用牌照将发放这条消息。

A股近期被不断翻炒的5G概念股,让一众华为概念股也鸡犬升天。如迪威迅,其收购的一家公司是华为供应商。5月31日迪威迅公告,控股股东因借款纠纷,超1亿股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迪威迅股价闻讯暴跌,目前总市值14.68亿元,相较于峰值157亿市值已经跌了91%。

今天A股充斥着“伪科技股”、“雷股”也都是过去监管腐败、带病上市之果。最新一例,紫金银行今年1月3日上市,不到半年副董事长黄维平5月30日被带走调查。

紫金银行2018年6月成功过会,11月拿到证监会IPO批文,年报靓丽业绩的背后,是2016年至2018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逐年下降,且逐渐逼近监管红线。紫金银行IPO募资11.22亿元后,日前再抛40亿可转债融资预案,完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也就是上市圈钱填坑,不是为了发展业务。

公认A股百恶之首:IPO腐败利益链,利益链最上游是证监会,最顶端是证监会之上的权贵资本──权贵资本制造新股,证券公司包装新股,发审委审批新股发行,交易所安排新股上市,公募基金等负责高价接盘,上市公司大股东、内部人高位套现,完成利益输送,权贵海外藏金、移民,走人走资。

小权贵的案例,如这次登陆A股不到半年就爆雷的紫金银行,前身之一是南京市江宁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被带走调查的副董事长黄维平曾任江苏省联社办公室主任,江宁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党委书记、理事长。紫金银行上市后,黄维平目前持股市值354.5万元。

大权贵的代表案例,如上市10多年市值缩水1500亿的西部矿业,今年4月业绩因转投资失利,一夜之间巨亏20亿。媒体报导还原西部矿业IPO盛宴,中共“第一太子”江绵恒与PE各路资本狂欢的肮脏盛宴,更是一场国资流失。

所以科创板官方美言是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实际是沪深两市主板、创业板已搞成烂摊,需要另起炉灶。亦有职业投资人指出深层目的,再造一个货币蓄水池,引导房地产泡沫风险稀释到股市里。无论如何,只要权力之手还在干预、染指,违法成本全球最低,股市再开几个新板,还是逃不过A股圈钱魔咒,重蹈A股覆辙。

形势比人强,在贸易战面前,权力之手护盘也会失效。尤其是A股银行股新股弃购率、贷款纠纷、坏帐高企、财报难产、营运状况出问题等,再次拉响中小银行的风险警报,许多地方银行处于“技术破产的边缘”。贸易战、经济放缓的压力已经传导到了银行系统。

所以中共白皮书叫板升级,对于贸易战“不怕打”,只会让A股“韭菜”变“代价”,股市金融动荡不安,也会让很多外部资金驻足观望不敢进来。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