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地门艺术展!传达原民文化内涵与创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1日讯】台湾屏东“台湾原住民族文化园区”,近期举办大山地门当代艺术展,展出作品呈现大山地门多元的在地原民文化与传统,其中由艺术家撒古流所创造的石板屋,充分展现出原住民的古老智慧与内涵。

这间使用自然工法建造的石板屋,利用公母石堆叠,搭配原木组合建造而成。里面有石板的床铺,石架上是日常所用的竹篮。在原民文化中煮饭是一种重要仪式,因此在房子最重要的位置设立一个灶,虽然只有十几坪的空间,却深藏老祖宗的智慧与技法,这是88风灾后,艺术家撒古流和他的学生一起创作的作品。

艺术家 撒古流 巴瓦瓦隆:“有人说石板屋是会呼吸的房子,是真的,那冬暖夏凉之外呢,它是一个非常绿能的建筑,运用自然的素材,所以不需要太多的能量能源。”

荣获第20届国家文艺奖美术类的撒古流,形容自己的家族是个“美的释放者”,深居高山部落的他,也感慨现代生活步调太快,应该省思回归传统,放慢步调。

艺术家 撒古流 巴瓦瓦隆:“我们有哪一些心态上,必须要去净化的,比方说像过度的心灵污染,过多的贪婪,过度的对权利的追逐,这个是不是要让我们去安静下来,能够慢下来,去净化。”

在“台湾原住民族文化园区”举办的大山地门当代艺术展,由十多位在地及驻园艺术家共同联合展出,这些创作品诠释了大山地门原民的文化特点。

艺术家 伊诞 巴瓦瓦隆:“这种圆,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一个向心圆,我们有很多的这个仪式或者是传承,都是用这个围桌圆圈来传承。”

艺术家透过艺术视角与创新,让作品传达原住民的文化内涵与纯真价值。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李金菊、林美华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