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防电信风险否决中国移动在美提供服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1日讯】出于国家安全原因的考量,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5月9日经过投票,一致反对中国电信商“中国移动”进入美国电信服务领域。另外,美方也正在重新审查之前发给另外两家中国电信公司: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入美国的授权。

5月9号,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以5票对0票,全票否决中国移动要求进入美国市场的要求申请。这是美国政府首次驳回外国电信公司的申请。

FCC主席阿吉特‧帕伊(Ajit Pai)说,中共通过中国移动,可以利用美国的电话网络,加大收集美国政府机构,和其他依赖电话网络的敏感目标情报,而“这种风险完全不能接受。”

位于特拉华州的“中国移动美国”,母公司是中共的全资国有企业“中国移动”。2011年,中国移动首度要求FCC批准它在美国和外国之间,可以提供国际设施和转售电信服务。

在经过长时间审查和咨询后,美国国家安全当局和商务部在去年建议FCC否决相关申请。

帕伊曾表示,他驳回申请是基于内部审查,和商务部的建议,这家位于特拉华州的企业归根结底是中共政权所控制。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中国移动的身份,是它被拒于美国市场门外的主要原因。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中国移动在名义上它是中共的央企,也就是中共的顶级电信企业。它在中国内部担负着中共主要的,在电信方面的一些任务。比方说像村村通工程,以及包括对海外一些网站的封锁。”

中国移动同时还得到中共政府许可,主导普及第五代行动通讯系统“5G”。

邢天行:“在(中国)三家大的电信企业当中,(中国移动)它是首个得到许可,可以运用5G并且进行了实验的这样一个企业。如果让中国移动进入美国的话,那么美国前期对华为的封杀,等于是白做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指出,这使得中国移动比华为更容易引发美国警惕。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华为能在海外攻城略地,跟它挂个民企的名头,有一定的欺骗性有关。中移动就完全不同,它可是正牌的电信央企。虽然从技术能力上讲,中移动比华为还差比较远。但这种中共的正规军,想无遮无掩的到西方社会来,有了华为的前车之鉴,人家不防范你才怪呢。”

美国总统川普认为,今后能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将是科技,而不是传统武器,因此主导5G的国家,能够在21世纪掌握经济、情报和军事优势。

而目前中国企业试图在全球抢占5G基建和服务市场,让美国感到不安。因为中共在2017年的《国家情报法》中规定,中国任何组织和公民都有支持、协助并配合中共情报工作的义务。

FCC主席帕伊在投票后还透露,FCC目前正在查看早先授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入美国的授权。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行动及可能结果。

郑浩昌:“从现在的趋势来看,中移动吃了闭门羹,中联通和中国电信就更没戏了。”

邢天行:“从目前来讲,虽然说还没有完全触及到这两家公司,但是从现在对中国移动和华为所采取的这种决绝的态度上来看,能不能这两家公司还继续在美国留存?留存多长时间?已经是大家可以去关注的一个问题了。”

同时这也是美国政府首次驳回外国电信公司的申请。在美国运营的其他外国电信公司包括:英国电信(British Telecom)、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旗下的T-Mobile USA,以及印尼政府拥有多数股权的印尼国际电信(美国)。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