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中小学生美术比赛 遭质疑不公

【新唐人2019年05月04日讯】第31届哈尔滨市中小学生艺术类比赛美术比赛成绩于4月22号公布,最近有学生家长在网上投书,质疑比赛存在内幕,成绩内定,因为画得好的参赛试卷遭到破坏,因此要求调阅现场录像,追查相关责任人,但遭到拒绝。

参赛的学生家长谭丽表示,她的孩子今年15岁,学版画5年,赛前进行了三个月的集训,对这次比赛非常有信心,进入前五名应该没问题,结果大失所望。家人因此对比赛成绩感到质疑,找到哈尔滨市教育局,最后通过纪检委沟通才看到孩子的参赛试卷,发现被破坏得很严重。

谭丽在教育局门口还遇到的一位参赛学生的家长,主办单位说他的孩子试卷违规,直接作废,但他没能看到孩子的试卷。

参赛学生家长谭丽:“比赛存在内幕,成绩内定,如果画得好的话,就试卷给你破坏了,我们庆幸的是通过网上发帖子,已经成功的看到了自己的试卷,跟当时交的试卷相差很大,这个试卷被破坏掉,导致我们的名次排到了第十名,考试现场是有录像的,但是相关部门以及主办单位都不让我们看,我们现在正在申诉,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帮我们维权,找到这个破坏我们试卷的人。”

哈尔滨市教育局举办的美术比赛,获奖作品不公开,评委资质不公开,评分细则不公开,家长跟哈尔滨市校外教育办公室沟通,都以作品涉及著作权,和评委个人隐私安全为由推诿,让家长质疑比赛的公正性。

谭丽:“它是涉及到中考的加分问题,最主要是对孩子心灵上的伤害非常大,孩子经过这件事情以后,产生了一种心理特别大的不平衡,就是这个世界这么不公平,我这么努力,换来了这种结果,导致他情绪非常低落,对学习对人生都有很大的影响。”

谭丽维权的诉求包括:请求相关部门彻查考场监控录像;保管参赛试卷:彻查责任人;以及重新评判比赛成绩等。

1、请求相关部门彻查考场监控录像并保管
2、请求相关部门保管参赛试卷,版画板材
3、请求彻查污损参赛学员试卷的直接责任人
4、请求追究污损试卷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
5、请求评委从新评判比赛成绩(因校外办提供试卷遭到严重污损,这也是影响比赛成绩的重要依据。)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