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胡耀邦忌日 官方沉默 掩六四真相?

【新唐人2019年04月16日讯】4月15号,是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逝世30周年,但中共官方没有组织纪念活动,官媒也没有纪念文章。中共官方“低调处理”胡耀邦逝世纪念日,被认为与即将到来的“六四事件”30周年纪念日有关。

按照惯例,中共当局在重要领导人的生辰和忌日,都会发布悼念微博或纪念文章,但截至15号下午,中共官媒一致保持沉默。

前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办公室成员吴伟认为,中共官方在即将到来的“六四”30周年纪念日前夕,“低调处理”胡耀邦逝世纪念日,显示党内高层的矛盾心态。

1989年4月15号,74岁的胡耀邦因突发心肌梗塞而离世。随后,民众对这位因所谓“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辞职的中共前总书记的悼念活动不断升级,最终演变成大规模抗议,并遭到镇压,胡耀邦的去世也因此被认为是“六四事件”的导火索。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昨天应该算是两个纪念日,第一个是胡耀邦逝世的30周年,第二个是天安门学生运动起始的30周年,其实往年中国大陆的六四维稳期,就是从4月15号开始的。”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中共将4月15号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因为那场学生运动几乎动摇了中共所谓的国家安全,也就是它的执政地位,所以它要把这个日子警钟长鸣。

六四事件亲历者郑存柱;“虽然官方对胡耀邦还是有一些肯定的地方,但是因为有这样敏感的事件和他相联,所以,官方没有任何关于胡耀邦逝世的纪念活动。”

和官方形成对比的是,15号,在中国主流社交媒体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有众多知识界人士、网友和自媒体发帖纪念胡耀邦。

不过,微博、微信的帖子明显被审查过,不少帖子已被删除。

对比中国大陆的清冷,香港媒体和民主派人士纷纷以不同的方式,来纪念胡耀邦逝世30周年。

另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发文,15号上午,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等亲属,去了位于江西共青城的陵园,祭拜胡耀邦和他的夫人李昭。而胡耀邦亲属住的酒店外,有数十名公安严密监视,气氛高度紧张。

据了解,胡耀邦女儿李恒及丈夫刘晓江,因当局劝说必须保持低调,所以已提前祭拜。

香港电台报导,15号早上,没看见有民众到胡耀邦北京故居致祭。门外有多名便衣人员监视。

胡佳:“昨天所做的这一切也是它维稳升级,就像往年一样,一到4月15号,它内部有紧急警戒这样的模式。”

郑存柱:“包括转发胡耀邦的儿子到共青城,都会受到一些控制,有的不让转发,就是因为六四,民间的纪念活动,官方也是加以监控的,就是为了避免让更多人了解曾经发生过的这样一个历史真相。”

1989年6月4号,中共派出军队,并出动200多辆坦克、机枪,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和民众进行镇压。据官方内部文件,死亡人数超过1万,近3万人受伤。

六四事件亲历者郑存柱表示,六四事件仍不断在中国大地发生,包括征地、拆迁,建污染工程等,只要百姓上街抗议,武装力量就出来,六四镇压的模式在中国不断地上演。六四事件虽然是历史,但也是中国的现实。

郑存柱指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胡耀邦和赵紫阳两位总书记,让很多中国百姓错误地认识,以为这个党如果能改良,就还有希望。他说,在中国是所谓的“逆淘汰”,也就是,越有良心的人越难在中共体制内立足。所以不能再对中共存有幻想。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