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军事政变 民众庆30年独裁总统下台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讯】近来北非国家似乎进入议场大变革,继执政了20年的阿尔及利亚总统上周在民众压力下宣布辞职,一个多星期后,执政了30年的苏丹独裁总统也在民众大规模抗议下,被以军事政变的形式推翻。

周四,北非国家苏丹的国防部长伊本·奥夫在电视台宣布总统巴席尔已下台。苏丹进入两年的过渡期,然后根据新宪法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

声明中还说:
两年过渡期中,政权将进行彻底改变,军方将进行监督
总统巴席尔被逮捕
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为期3个月
废除2005年宪法
关闭国家边界和领空,直到另行通知

军方发出声明后,成千上万的苏丹人走上首都喀土木街头庆祝,高呼口号“倒台了,我们胜利了!”。

据BBC报导,苏丹官方通讯社消息,全国所有政治犯都已获释。

埃及开罗阿瑞姆加拿大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萨迪克认为,下台总统的命运有三个可能。

政治学教授 萨迪克:“他们(军人)要么将他引渡到通缉他的国际刑事法庭,要么将他送到一个可给他政治庇护的国家,或在(苏丹首都)喀土木审判他。”

去年12月抗议示威爆发,原本只是抗议面包价格上涨两倍,之后演变为全国性抗争,反对巴席尔30年的铁腕统治。

上周六,因为受到另一个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局势的鼓舞,数千名民众聚集在首都的军事总部特区周围,要求军方介入,迫使巴席尔下台。

内政部长说,上周六起一连两日的示威中,有7人死亡,将近2500人被捕。

据统计数字显示,苏丹政府的打压一共导致45到60名示威者丧生。

萨迪克教授表示,抗议民众不希望国家再次落入军人手中,他们想要文职政府。

政治学教授 萨迪克:“民众迫使军队进行干预,但民众不希望国家被盗,所以我认为现在民众正在推动军队成立一个协商团队,而不是一个执政团队,不是执政委员会。”

下台总统巴希尔是军人出身,1989年军事政变后上台。2009年,巴希尔因为涉嫌在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被国际刑事法庭发出逮捕令。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