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泽天正脱离京东系 刘强东冬天远没结束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讯】最近京东集团被曝将取消快递员底薪后,又被指坚决淘汰三类人,陆媒称,过去一个月内,已有多名京东高管被裁。甚至刘妻章泽天也被认为正脱离“京东系”。因此网上有评论称,春天来了,刘强东的冬天还没结束。意味着暂时摆脱性侵官司的刘强东,依然麻烦不断。

4月10日,陆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商京东集团正在酝酿一轮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或高达8%,可能会使一些团队的员工队伍减少一半。

目前京东集团有超过15万名员工,如果裁员8%,意味着有超过12000京东人要失业了。虽然京东很快辟谣了,但网友不买账,说京东过去辟谣太多了,多到不敢相信了。

在此之前,京东已宣布了对100名左右的副总裁及以上高管实行末位淘汰制。根据考核成绩,末尾的10%将被解雇,近几天内,至少有6个年薪百万以上副总裁被裁掉。

该公司还在4月7日晚间宣布,将在部分地区试点将快递员的底薪转变成“更有激励性”的业务提成。这意味着快递员无底薪奔忙,只能根据揽收包裹的数量获取薪酬。

该事件引起了人们的愤慨之时, 一封疑似京东泄漏的电邮传出,称京东将淘汰那些“不能拚搏”的员工。

有关京东员工待遇的问题8日登上新浪微博热搜,1.2亿用户阅读了这封电子邮件。

该邮件称,京东将淘汰的第一类员工是“不能拼搏的人,无论业绩好坏,职位高低,也不管是不是老员工或管培生,也不管是身体原因还是家庭原因。”

尽管京东对这些消息给出了回应称:快递员原来的薪酬结构并不适应新模式,调整公积金存缴比例也是依法合规的操作,所谓的“淘汰三类人”只是片面解读……但少人对这些解释并不买账。

很多人认为,京东之困始于去年8月刘强东在美国强奸中国女留学生丑闻,实际上,京东早已危机四伏。(网络图片)

很多人认为,京东之困始于去年8月刘强东在美国强奸中国女留学生丑闻,新浪财经9日报导说,实际上,这只是导火索,京东在此之前就早已危机四伏。

自2007年刘强东自建物流之后,这些年京东物流的“饼”就越画越大:成为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

但从取消快递员底薪来看,京东物流已成了京东的一个大“包袱”。

2011年,刘强东曾表示要投资个100亿(人民币,下同)来建物流系统。这一年,京东在物流上花了15亿,随后3年投入逐渐翻倍。之后,京东没再继续公布相关数据……

天价投入,换回的却是巨额亏损。为了让京东集团的财务报表好看一点,2017年京东物流已被“赶出了家门”。独立经营后,仅2018年二季度的亏损额就高达24.2亿元。

在高成本高亏损的巨大压力之下,取消快递员底薪并降低公积金,对京东来说只是早晚的问题。

京东裁员并不是从基层快递员开始的,而是先拿高管开的刀。2019年的开年大会上,京东就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

报导说,“京东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位兄弟。”刘强东的的豪言壮语言犹在耳,然而打脸操作却说来就来了。

从3月15日开始,不到一个月时间,已有多位京东高管辞职。不仅如此,刘强东的妻子章泽天也卸任了重庆嫩绿茶艺有限公司董事一职,有人认为这是她正在脱离“京东系”。

报导说,如今,京东已经被架在半空中下不来。就像从2018年至今的几次裁员,想解决问题,却没有获得员工与社会的理解,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必然也不是一朝一夕。意味着刘强东的大麻烦还在后面呢。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